今天是:

勐海县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勐海县商务局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按照省、、县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本单位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其中涉及到的统计数据为2020111231日数据)。

一、主要工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勐海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办公室设1名工作人员具体经办。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局领导的亲自抓办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局的政务信息网站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开通、完善,得到不断更新、充实栏目内容。

二是建立制度,规范程序。在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对局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及时完善更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程序》等相关公开具体内容。明确了相关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把各类信息细化分配到各职能股室(),做到责任明确。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程序做了明文规定。同时,还对不予公开信息的保密等制度及工作程序做了规定。

三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面。为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面,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我局积极采取以下信息公开途径:一是公开发行的行政公文、勐海县商务、信息简报等,二是政府网站和互联网;三是办公场所设立的公示牌等;四是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及内容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9条,撰写商务简报34条。包含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类信息、部门政务动态类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我局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主要采用了以下3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务信息公开是目前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全年坚持做到了对商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维护,录入并公开信息129条。

二是公共查询点。以县政务中心查询点、局公开电话、局政务公开栏为主要载体,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三是公开栏。在局办公地点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栏,长期公开人员信息及职位代理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上相关文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为不予公开事项。同时,明确了受理机构和工作人员,并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工作方式和经验。

(一)收到申请及处理情况情况

2020还未接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对各类咨询均实行专人负责制,内贸股、外贸和口岸管理股都有专人负责解答内外贸、口岸建设相关问题,办公室安排专人解答相关政务信息咨询,并负责回访。对前来现场咨询的群众能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一次性告之到具体的主管部门咨询,未发生过因咨询答复不到位引发的投诉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2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目前,我局的信息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二是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在改进措施上,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相关文件,积极与法制办取得联系,获得指导和帮助。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完善,并加强交流,学习其他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

三是要规范公开内容,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行政工作透明化。

四是要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

 

 

勐海县商务局     

2021年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