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新公开信息

简报第9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8-09-08

 

 

 

 

 

  9

(总第33期)

勐海县经济和商务局办公室      00八年六月二十五日编印

--------------------------------

勐海工业经济调研报告

 

经济和商务局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根据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作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针对全县15月工业经济急剧下滑形势,616日—18日,我局企业股、经济运行股,在舒玉清局长带领下对全县工业经济进行调研。先后到勐遮、勐满、勐海等镇,走访了勐海茶厂、光贺金矿、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勐象竹业有限公司、黎明糖厂等具有代表性的七户工业企业和勐海工业园区,并召开座谈会进行座谈,就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业园区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交流探讨,针对全县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分别提出了不同意见和建议。

    一、工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我县主要传统工业行业有制茶、制糖业,近年来,勐海县逐步强化“工业首位”的意识,提出了“工业强县”的战略,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工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围绕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传统支柱产业,努力培育麻业、竹业、矿电等新型产业,涌现了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骨干企业。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效益明显提升,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势头。

(一)15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5月,全县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77249万元,同比下降15.6%,工业销售产值(现价)33054万元,下降39.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现价,下同)36923万元,下降19.6%,主营业务收入35270万元,下降37.3%,利税总额3287万元,下降75.8%,利润总额2007万元,下降83.9%。工业经济大幅下滑。

(二)重点产业与骨干企业运行情况

这几年来,全县工业经济速度和效益同步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初步形成了一些依托于本地独特的优势资源的重点产业,同时选择一批骨干企业进行培育和扶持,通过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性合作伙伴等形式迅速成长壮大,不继提高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使之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茶、糖、矿、电是我县的重点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含量较重,近年来发展中所呈现出的亮点都得益于这些骨干企业。今年15月,受市场低迷、价格下滑影响,精制茶销售产值12857万元,同比下降69%;制糖业销售产值6684万元,同比下降25.5%;通过技改,黄金产量提高、产值增加;发、供电量增长。矿电运行平稳,总体运行情况不容乐观。

二、提出的建议意见

1、普洱茶仍旧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发展方向认识不统一,目标不明确,人才缺乏;

2、各行业要突出自身重点,坚持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品牌效应;

3、针对目前普洱茶市场低迷致使县内绝大多数精制茶厂处于停厂或半停厂现状,政府要组织引导一些规模小、运作欠规范没有市场前景的小精制茶厂向粗制加工转型,促进精制茶企业整合,达到企业规模、特色、布局结构合理;

4、制糖业原料不足、生产设备落后不能满负荷生产,建设社会新农村“企村结对”是发展原料的好模式,提高集约化、组织化,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5、继续加大龙头产业扶持力度,培育新的支柱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6、希望与电力部门协调供电问题,保证企业生产正常用电。

    三、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一)积极为新办企业搞好服务协调工作

目前,在我县投资新办企业8户,涉足茶、矿、麻、竹业,其投资规模、发展空间较大,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偕已进入开工建设期。这些企业一旦投产,对全县经济具有较强带动和辐射作用。为此,积极为新办企业搞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使其按预计投产时间顺利进入生产,我们义无反顾。

(二)加快矿电产业发展步伐

把矿电产业作为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充分挖掘矿电资源潜力、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是我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弘纪元铁矿已投产,红远、众晨都在调试选矿设备年内可投产,光贺金矿、热水塘金矿生产正常,流沙河电站、勐宋迈万河电站正在紧张建设。我们要密切关注其建设、生产动态,加强指导服务。加快矿电产业进程。

    (三)稳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根据园区的建设进度、产业发展状况,多渠道筹集园区建设资金,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筑巢引凤”,引来投资,实现产出,加强园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继续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目前园区已进入实质性建设时期,要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集约用地协调发展的要求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抓紧做好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及“十一五”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工作。积极筹集资金,进一步推进园区云麻主干道路、2万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园区各项管理,落实园区发展责任目标。

(四)继续有效遏制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势头

 协同统计部门下基层、跑企业,捕捉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督促新办企业做好统计报表的报送工作,不耽误纳入规模企业的时间,加大对重点工业行业的管理服务力度,视各行业具体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和重点监控,确保骨干企业正常生产,遏制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势头。

(五)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

2008年,是开展“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的第三年,也是实现我县“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完成县人民政府与州人民政府签订的2008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目标任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们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严格控制新建扩建和改造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固定资产项目要严格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促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和节约型产品的使用,努力实现污染减排目标。

 

 

 

 

 

 

 

 

 

 

 

 

 

 

 

 

 

 

 

报:“大讨论”办公室,邓副县长、肖副县长,州经委。

送:本局领导。                          (共印8)

撰稿:李艳          编校:赵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