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商务厅关于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东帝汶开拓国际市场的通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04

云南省商务厅关于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东帝汶开拓国际市场的通知

 

 

 

各州、市商务局,各行业商、协会,各相关企业:
   
为巩固我省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贸易,开拓东帝汶市场,我厅拟于20177月组织相关企业赴上述国家开拓国际市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市场背景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之一,环印度洋区域合作联盟、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英联邦、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成员国。1990年代,马来西亚经济突飞猛进,成为“亚洲四小虎”,是一个新兴的多元化经济国家。近年来,我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交往频繁,据马来西亚海关统计,2016年马来西亚对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581.1亿美元,中国仅次于新加坡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我省与马来西亚贸易额为3.79亿美元,我省出口马来西亚的主要是新鲜水果、蔬菜,烟草和磷化工产品,进口自马来西亚的商品主要是锡矿。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融合的经济体,主要是以私有经济占主导的经济高度发展的国家。从20世纪70年代,新加坡开始逐步摆脱了仅仅依靠转口贸易维持生计的局面,国家日益走向富裕,逐渐发展成为新兴的发达国家,并因此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新加坡的电子、化工、金融服务,炼油,橡胶,造船,转口等工业发达,是东南亚的一个主要的炼油中心。新加坡目前是亚太地区最成熟的资本市场之一。 我国与新加坡的贸易交往频繁,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统计,2016年中国与新加坡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832.3亿美元,中国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我省与新加坡的贸易额为1.03亿美元,我省出口新加坡的主要商品为船舶、烟草、鲜花和磷肥,进口的主要商品为聚乙烯和试验检测仪器。
   
东帝汶是本世纪成立的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虽不是东盟成员国但是东南亚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把东帝汶列为亚洲最贫困国家和全球20个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东帝汶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90%。主要农产品有玉米、稻谷、薯类等,粮食不能自给,经济作物有咖啡、橡胶、椰子等,咖啡是主要出口产品。东帝汶的加工体系尚未建立,各种消费品主要依赖进口。1999年脱离印度尼西亚以来,经济恢复主要靠外援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消费需求。近年来,东帝汶政府致力于重建基础设施,改善农业作为恢复经济的重点,经济状况有所改善。2002年5月,东帝汶与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成为第一个与东帝汶建交的国家。根据中国和东帝汶两国政府有关换文规定,中国政府将逐步给予出口至中国的原产于东帝汶的95%产品免关税待遇。2015年,中国和东帝汶的贸易额为5300万美元,主要为出口。2016年,我省出口东帝汶65万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是新鲜的水果蔬菜和建筑材料。
   
二、市场开拓重点
   
拟组织我省食品生产、加工,特色农产品,蔬菜、水果生产、加工、贸易,生鲜、水海产品的生产、加工、贸易的商、协会和企业赴上述国家开拓市场。
   
拟通过举行产品推介,市场调查和与当地行业商协会和企业对接的形式开拓市场。
   
三、参团须知
   
有意向开拓上述市场的商、协会,企业请于55日前将参团申请表反馈我厅。
   
参团单位需准备本单位中英文介绍和和产品介绍,以便统一印制推介手册。
   
各参团单位应将本企业市场开拓意向,项目签约安排等情况提前反馈至我厅,以便于我厅统筹安排。
   
请选派既懂业务又懂外语的优秀业务人员参团,以利于广交朋友,建立经贸关系。
   
各参团单位、个人需遵守出访的外事和工作纪律,听从我厅工作安排。
   
团组费用和未尽事宜视组团情况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附件:参团报名表126416.docx

    联系人:潘俊霖
   
电话:0871-63156237 18808770167
   
传真:0871-63140443


                                     
云南省商务厅
                                     2017年4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