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海口办20201                 签发人: 

 

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防控新冠肺炎

疫情应急预案

 

为有效、稳妥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口岸输入防控工作,依据《勐海县边境地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及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结合我办职能职责,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31415号通告,严格口岸及通道管理,最大限度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经口岸输入,有效维护国内安全。

二、基本原则

切实履行服务职能,以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围绕严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保货畅通实行口岸跨境运输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原则,统筹做好防范境外疫情经口岸输入防控工作

三、组织领导

成立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王    县商务局局长

副组长:于克军  打洛海关副关长

    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副站长

岩温扁  打洛镇镇长

杨建平  县商务局副局长

李庆生  县商务局副局长

  员:姚福忠  县商务局外贸和口岸管理股股长

        黄三达  县商务局外贸和口岸管理股

    打洛口岸服务站站长

        苏青华  县运政管理所打洛管理站站长

    打洛建有市场管理公司董事长

杨绍敏  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

工作人员由成员单位抽调及前线指挥部安排人员组成。

四、工作职责

按照勐海县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前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落实严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保货畅通组织协调对外贸易企业报备跨境运输司机,实行备案管理;负责落实报备司机回国集中安置管理点,配合公安、卫生等部门做好安置管理点的监管工作;落实严格入境人员监测筛查,所有入境人员实行个人健康申报;落实严格边民管理,严控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来往;落实严格口岸通道管理,暂停口岸客运功能,暂时关闭辖区内通道;落实陆运口岸禁止第三国人员通行,暂停口岸旅行通行,劝阻中国公民及毗邻国人员从口岸和通道入境;协调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在境外设立出口货物转运点,规范转运点防控措施;协调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在境外设立需要住宿司机的集中安置管理点,规范安置管理点管控措施;协助卫生部门,做好入境需隔离人员引导乘车登记工作;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五、管控措施

(一)严格口岸通道管理,暂停口岸客运功能,禁止第三国人员从打洛口岸通行,暂停口岸旅行通行,劝阻中国公民(含边民)及缅甸籍人员(含边民)从打洛口岸入境;对入境时有发热(体温37.3)或咳嗽等症状人员,禁止入境。

(二)严格入境人员监测筛查。所有入境中国公民实行个人健康申报,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或者使用中国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云南健康码在线进行健康申报。对入境时有发热(体温≥37.3℃)或呼吸道等症状人员,转送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对从打洛口岸入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对隔离期间出现发热(体温37.3)或咳嗽等症状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具备条件的,经自愿自费进行2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及1次血清抗体检测呈阴性的入境人员,可以在集中隔离7天后,再居家隔离7天。

(三)对援外项目、对外投资(替代种植)、技术支援、紧急医疗救助等人员,由派出机构或企业提前向出境口岸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出具书面申请和出境人员名单,报经审批后集体出境。

    (四)严格国际道路运输管理,保货畅通。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外方货运车辆在口岸所在地卸货,司机当天离境。我方跨境货车由口岸备案司机负责转运,司机相对固定,实行备案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并在规定范围内活动。

(五)所有拟从打洛口岸运输货物出入境的司机,需通过对外贸易公司进行备案登记,对外贸易公司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管好本公司备案司机。

(六)备案司机经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后(三证齐全),由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口岸移民局、海关验证检测放行,未进行备案司机一律不得验放出入境。

(七)所有备案司机入境回国后,必需到统一的集中安置管理点签到,实行规范活动管理,食宿费用自理;集中安置管理点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

(八)集中安置管理点司机每次出入,需作出车任务登记和体温监测,定期核酸检测有异常症状的,转送定点医疗机构检查。

(九)备案司机未经体温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医学观察,不得离开打洛镇辖区范围。

(十)出境备案司机在境外货物转运点和安置管理点期间必须服从境外的防控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在县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 

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切实做好边境疫情防控期间, 口岸进出口保货畅通

(二)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根据行业职能职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按照预案开展工作,抓好落实,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

 

 

 

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2020320

 

 

 

 

 

 

 

 

 

 

 

 

 

 

 

 

 

 

 

 

 

                                                         

  勐海县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202032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