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审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08

2015年以来,勐海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透明度得以不断增强。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县审计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将其列入单位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延伸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去。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勐海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县政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制定完善了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从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动态信息等方面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做到年初有计划方案,年中有检查措施,年终有工作总结,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公文处理管理制度》、《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规范了发文程序,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制定和完善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有关措施、办法等,从组织上、措施上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OA审计内网、设置审计意见箱、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并将抓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的内设机构及职责简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审计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政务动态、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政府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了37条政府信息,在云南省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通报网站上公开了27项重点工作和14项重要事项。

2、在局办公室公开了审计程序、服务承诺等内容。

3、在局内部公开了局财务收支情况、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年度目标考核总结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进一步严肃纪律,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积极公开,推行服务承诺制。

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把审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争取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