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审计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9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监督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下一步,我局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一城两区”及“三个示范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精神“补钙”。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对标对表稳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党建、促业务,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审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深耕审计“责任田”,为监督“赋能”。

时刻牢记审计监督权是宪法赋予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器”。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和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把促进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耕“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审计权力边界,扎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项目审计等工作,并持续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做深做细审计整“闭环”,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切实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做实研究型审计,为实践“壮骨”。

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一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找准研究问题,科学谋划审计工作重点。二是以强化审计质量为核心,注重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做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速率,全面高效开展审计工作。三是以提升审计价值为导向,积极发挥审计“谋士”作用,针对审计查出的一些亟需引起重视和着手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政府说明情况,并对问题的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四)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为本领“淬火”。

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把政治素养和审计业务作为审计人员的“硬条件”,把审计实践作为选择和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坚持锐意创新、真抓实干、科技强审切实提升依法审计、依法执政能力。同时,坚持教育先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教育培训,并借助职级晋升、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渠道,有效解决审计队伍内部的“躺平”与“内卷”问题,不断与时俱进,更新审计知识,提升审计能力,跟上审计发展步伐,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五)持续紧绷纪律之弦,为作风“强筋”。

持续保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定力,不断强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面前,强化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认真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审计干部队伍转作风、提素质、增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