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4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勐海县审计局的职能是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2017年我局的重点工作任务是: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以维护民生,促进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化财税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加大扶贫项目资金审计,探索环境资源审计,切实提高各种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总体要求    

   按照我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要求,勐海县审计局认真落实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要求,突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效益性、公开性和可执行性,加强绩效管理,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透明,严格执行进度管理,增强预算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

   (二)重点工作   

   落实绩效管理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约束力;细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规范性;推进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严格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三)工作方法

   1.部门三年财政规划。勐海县审计局滚动编制2017年—2019年财政规划的支出情况,按照“一下、二上、三下、四调整、五批复、六分解”的流程与2017年部门预算同步进行。

   2.2017年部门预算。按照要求,勐海县审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按照财政“一下”支出预算上限、部门编报“二上”预算、财政“三下”预算控制数、部门“四调整”预算、财政“五批复”预算、部门“六分解”预算的流程编制、审核和下达预算。

   3.认真编报项目资料。勐海县审计局严格按省厅项目经费模板编制自身项目,并按时限要求提供充足、详实的项目支出政策依据、方案可执行性、内容合理性、数量标准准确性及项目绩效性等相关材料,确保顺利通过财政审核和评审。

   4.保持沟通顺畅,按时上报材料。

   三、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勐海县审计局(含下属事业单位1个勐海县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中)。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部门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9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勐海县审计局财务总收入289.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9.8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7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9.8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9.8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9.89万元(本级财力289.8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89万元,占总支出的77.58%,项目支出65万元,占总支出的22.42%。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08—审计事务支出”231.91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以及项目经费支出;“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4.14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8.75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22102—住房改革支出”15.09万元,主要反映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审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4.8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163.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73%;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27.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11,住房公积金、绩效目标考核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16%。较上年增加16.86万元,增长8.1%,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实行公务交通补贴、人员变动、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勐海县审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5万元,如开展审计项目所发生的办公费、劳务费、培训费、差旅费、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开支。比上年下降25万元,下降27.78%,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本单位上划为省级预算单位,所需项目经费部分由省级财政给予保障,但部分项目经费仍由县级财政给予保障,而未列入省级预算,故省本级项目经费较上年总项目经费有所下降。

   五、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