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0

【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把牢政治属性 聚焦主责主业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7月27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谢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云南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7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从财政源头顺流而下,系统性、全景式地反映了包括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资源环境、国有资产及审计移送等6个方面的审计情况。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紧扣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自觉从“两个大局”出发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全过程、各方面,重点审计了省级财政管理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减税降费、促进就业优先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这些审计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紧扣审计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审计报告指出: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反映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逐年向好,预算编制不细化、核算不规范及挤占挪用等问题明显减少。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反映各级各部门保障了政令畅通,推动了政策落地见效。   

      三、紧扣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的主责主业

      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审计机关开展的各项审计业务,时刻紧扣经济监督的主责主业,切实发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以常态化“经济体检”防风险、堵漏洞、遏蔓延、除隐患。报告全面如实反映了审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问题,审计情况均有明确的审计范围及资金抽查量,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另外,还揭示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廉政风险和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

       四、紧扣系统观念对审计工作的引领 

      坚持以系统观念认识国家审计的新任务、新角色、新职责和新维度,找准国家审计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用系统论的方法思考谋划工作。一年来,审计始终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大对共性问题和改革发展中新情况的分析,创新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如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在依法审深审透上下功夫,对二、三级单位和具体事项开展“下沉式”“穿透性”审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五、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导向     

紧扣规范权力和打击腐败的重要职责,主动把审计监督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一年来,审计切实发挥反腐“尖兵”作用,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集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高质量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同时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审计报告指出,省审计厅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要表现在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投资领域、医疗领域等3个方面,与当前我省相关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相吻合。
       六、紧扣推进解决问题的审计效能
      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促进问题解决是审计的根本目的。一年来,审计机关充分发挥以审促改、以改促建的重要作用,着力揭示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强化“治已病、防未病”。审计工作报告以“既治标更治本”为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3条审计建议。其中:“优化资金配置,加大财政统筹保障力度”主要是针对相关约束性制度执行不严、财政资源统筹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的;“严格收支管控,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主要是针对预算编制和执行不规范、预算绩效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提出的;“压实主体责任,促进监督检查走深走实”主要提出了突出财政管理主体责任,推动监督主体共治,发挥监督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的建议。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和跟踪检查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在11月份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