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审计局关于深入推进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19

海审发〔201632 

勐海县审计局关于深入推进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

 

局各股室(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妥善处理我县信访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信访信安集中攻坚,根据《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的通知》(海办发〔201681)号的要求,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当前,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分层的加剧,社会利益的复杂化、价值观念的多样化、信息传播的便捷化,社会矛盾日益显现出来。信访维稳工作面临严重的形势。因此,我们对信访维稳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坚决克服认识不到位,责任性不强,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视而不见、放任自流、以及不主动排查解决突出问题,造成问题积压、矛盾激化等现象。

二、明确目标,强化稳定

总体目标是做到“六个严防”、“两个确保”。即: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防发生进京非常上访和到州赴省大规模集访,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件,严防发生敌对势力、邪教组织捣乱破坏活动,严防暴力恐怖活动;确保政通人和,确保社会安康。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接访组,全体班子成员为接访组成员。在局办公室设立信访接待处,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办公室抽调一名同志负责登记等业务工作。各股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股室负责人同时也是本股室信访维稳信息员。

2、坚持定期排查和零报告工作机制。各股室每月对本股室内的信访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和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敏感时期要确定专人,定期向局办公室进行零报告,办公室要确定一名同志负责收集汇总当月全局信访维稳情况,经局长和党组书记审核后,于当月25日前上报县维稳办和信访办,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3、严格接访和落实责任。要切实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确保信访接待正常化,必要时要开展开门约访,带案下放。接访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所有来信来访案件都要认真对待,不允许敷衍和不负责。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认真拿出处理意见,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予以化解。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要认真解释,开展耐心的教育和疏导,以防问题积压,矛盾激化造成重大集体访和进京访事件的发生。局党组对全局重点信访隐患,实行包保责任制,严格按照“六定”要求,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协办单位,处理意见和办结时限,并做到排查、调处解决,预防控制,宣传教育四到位,全力做好稳控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4、严明信访纪律。要善于发现和认真处理民生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对信访维稳工作立足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发现信访线索,要及时消除影响,防止事态扩大。发生上访事件立即派人进行接访劝阻,不得以任何借口拖延或听之任之,对因排查不认真,报告不及时,疏导不耐心,劝阻不果断,将对照上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勐海县审计局

                                                       2016年9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