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审计史 · 说】从楚河汉界的来历开始说说西汉时期的上计

来源 :审计署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0

话说陈胜吴广起义导致秦朝覆灭后,汉高祖刘邦与西楚霸王项羽开始争霸天下。在鸿门宴项羽迟疑导致刘邦逃走,其亚父、谋士范增气得拔剑而起,说:“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此后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刘邦被封为汉王,但不久刘邦以讨伐项羽弑杀楚义帝的名义开始了四年的楚汉争霸。

争霸胶着之时,两家在今河南荥阳广武山以鸿沟为界对垒数月,终于约定和解,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西为汉,东为楚。至今广武山上还保留有两座遥遥相对的古城遗址,西边那座叫汉王城,东边的叫霸王城,传说就是当年的刘邦、项羽所筑。两城中间,有一条宽约300米的大沟,这就是鸿沟,也是象棋盘上所标界河的依据,由此也成为象棋“楚河汉界”的由来。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两家还继续打,最终刘邦在垓下设下“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的项羽乌江自刎。刘邦正式称帝,定都长安,国号为汉,西汉就此开始。

西汉历时210年。其中从汉高祖刘邦到景帝刘启期间,国家休养生息,轻徭薄赋,国力充盈,有文景之治;汉武帝刘彻继位后独尊儒术,北击匈奴南平闽越东并朝鲜,汉帝国疆域不断扩大,形成后世中国人对中国领土概念的原型,开创汉武盛世;其后昭帝、宣帝又轻徭薄赋,经济恢复发展,开创昭宣中兴;再后则外戚威权日涨,最后王莽篡政,西汉灭亡。

汉承秦制,也包括继续实行上计制度。但是在秦的基础上,西汉的上计制度更加完备,主要表现在设置专门的机构和职官,受计仪制更隆重,上计的内容更广泛等。

讲到上计的职官,就不免要讲到汉初担任过计相一职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张苍

张苍是谁?

 

《史记·张丞相列传》中这么说的:“张丞相苍者,阳武人也。好书律历。秦时为御史……迁为计相,一月,更以列侯为主计四岁。是时萧何为相国,而张苍乃自秦时为柱下史,明习天下图书计籍。苍又善用算律历,故令苍以列侯居相府,领主郡国上计者。”主要意思就是张苍曾在秦朝担任御史,掌管公务文书。汉高祖时期,因熟知天下图书计籍,又擅长算法和历法,以列侯身份居相府,担任相府的计相四年(后改名为主计),主理郡国上计事务。当然,张苍作为计相,具体负责上计工作,但对上计考核的级次则还是由丞相来决定的。每年年终,丞相通过计相上报的簿籍检查结果,来确定郡国官吏成绩的优劣等次,上报皇帝来进行赏罚。当时的丞相是谁呢?就是汉朝第一功臣,“月下追韩信”让韩信成为杰出名将、异姓齐王,但又辅助吕后诛杀韩信的,以致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萧何。张苍有多传奇?在他升任御史大夫后,汉朝未再设计相,而由丞相亲自主持上计;经历了战国、秦朝、汉朝高祖和文景等朝代;八十岁高龄出任丞相,在任十五年,堪称一代名相;在算学、历法方面有很大成就,为西汉王朝制定了度量衡;增删《九章算术》,在后世数学界影响很大;通晓音律,完善了汉朝礼乐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