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中共勐海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严格履行 审计监督职责 切实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30

        20221122日,中共勐海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高江泉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关于2021年度勐海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资金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送审稿)》和《勐海县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调整计划(送审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陶艳出席。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县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县委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服务了全县中心工作,过去一年的审计工作监督效果突出,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胸怀国之大者,把准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决扛牢审计工作责任,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推动审计实践的思路举措和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谋划开展审计工作,自觉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工作精度,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审计整改质效。紧盯审计发现问题,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审计部门监督职责,全面梳理并督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动态跟踪,密切跟进,逐项核实整改措施的有效性,整改情况的真实性。对被审计单位难以整改的问题,审计部门要强化与财政部门、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分析研究,合力破解整改办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保限时整改、全面整改和长效整改。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云南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约谈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由相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巡视巡查与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放大审计成果,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审计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依法履职,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需要。深入开展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州委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和八破八立行动,在创新审计理念、组织方式、管理制度上下更大功夫,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担负新时代新政策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勐海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