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携手共创文明之城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1

全面落实勐海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勐海县审计局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积极动员号召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志愿者服务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序推进创文攻坚各项工作,助力勐海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测评

抓好宣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勐海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检冲刺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迅速投入其中,加强协作配合,助推全县创文迎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深入网格区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式,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任务目标、举措做法、经验成果等重点内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勐海县文明公约、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等,积极发出“文明勐海、你我共建”的倡议号召,进一步提高创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着力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一是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专项整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环境整治和行为整治一起抓。202221日至16日,集中组织对网格区域内沿街道路、绿化带、楼道等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及时清理烟蒂、小广告、果皮纸屑等垃圾以及楼道堆放杂物等,确保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现象。同时,针对辖区内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等突出现象,联合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下发《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督促相关人员尽快拆除违章建筑,着力打造文明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堵塞通道等问题,联合县交警部门对随意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车辆进行秩序整治,进一步规范辖区停车秩序、保持道路畅通。二是公路沿线卫生和河道清理。29日,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流沙河城区段责任区域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清理堆积在河道沟渠两岸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进一步维护好河道两岸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随后,前往勐海至勐混路段开展路面清扫、排水沟整治、垃圾清运等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沿线沟渠落叶、垃圾等污染物,有力美化、亮化了公路沿线卫生环境三是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大清扫。210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英茂广场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对广场雕塑、扶手、栏杆等进行冲洗,确保公共区域环境干净、明亮、整洁。四是全民参与共同迎检。面对创文攻坚迎检的重点阶段,结合前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在做好网格区域全天候值守及环境卫生、文明引导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23日至16日,每日12:30~18:30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责任路口,顶着烈日,按时上岗,开展文明交通执勤工作。通过协助交通指挥,对不遵守交通规则、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和教导,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遵守道路安全交通法则,规范文明行为养成,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文明秩序。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勐海县审计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自身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悟文明,提升素养。下一步,勐海县审计局将对创文迎检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落实责任进行积极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为勐海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取得实效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