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2022开门红!勐海县审计局荣获 勐海县“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9

202217日,勐海县召开“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现场培训会暨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卢应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直机关党委(党组)、不设党委(党组)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58人参加现场培训会。会议通过实地观摩模范机关创建和“四标”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党支部书记“擂台赛”,表态发言,观看模范机关创建视频片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模范机关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在近年来的工作中,勐海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把机关党建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围绕“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要求,以“党建+审计”的深度融合模式,着力推动“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在本次创建工作中,勐海县审计局被授予勐海县“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为新一年工作开了个好头。

以党建引领  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
强化组织管理。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对本单位模范机关建设的领导,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清单及工作纪实制度,逐级分解创建工作责任,明确模范机关创建的具体内容和工作措施,确保业务与创建工作共同推进。二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认真研究探索、总结提炼出有审计特色的文化理念、文化内涵、文化精髓及表现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文明的整体形象,对内凝聚和谐诚信友善敬业的正能量,对外树立良好的审计执法形象和过硬的行业作风。三是打造多功能活动室。将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审计文化书屋进行一体打造,审计文化书屋以“云岭先锋”党建书屋的建设相结合,配备相应的管理制度、学习宣传标语,图书涵盖党政、党建等红色经典图书、审计业务、法律法规等,保证机关干部阅读需求,为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以党建引领  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战“疫”一线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持续做好网格责任区330余户1100余人的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并先后选派抽调党员干部26人次参与到打洛镇驻守卡点、抵边村寨及集中隔离点等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做好边境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2021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44个,参与志愿服务582人次,服务时长达3395.5小时。三是积极参与共驻共建。局领导班子带头发挥模范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联系点报到,深入了解报到社区的实际需求,认真梳理本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年度服务清单,开列本单位“民生实事计划”5个、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清单”59个。2021年,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次数316人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6人次;单位党组织为社区解决问题6件;在职党员为社区解决问题6件。

以党建引领  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完成党支部、党员信息、活动录入,完善党建窗口信息平台内容,及时反映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监督、服务等情况,保证平台资料采集及时、详实、准确。二是刚性落实制度。丰富内容和形式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21年,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0次,支委会14次,党课学习15次。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局党支部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切实把好党员的质量关,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以党建引领  建设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

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改革创新,敢于亮剑,善于审计。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把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系列宣讲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当、善作为。三是强化审计队伍的廉政意识。加强对审计组的廉政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与审计现场教育相结合,增强审计人员思想道德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审计业务建设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规范审计干部的从政行为,在工作过程中展现出严格执法、廉洁自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的品质和作风。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下一步,勐海县审计局将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态化推进,深刻领会模范机关创建和机关党建的内在逻辑关系,不断总结经验、提质创新,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围绕“一城两区”建设及勐海“三个示范县”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把好方向掌好舵,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切实强化审计监督效能,助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