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更多>> 通知公告

审计公告2021年第8号(总第147号)

来源 :勐海县审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17

勐海县2017年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二○二三十日公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勐海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620日至20201210日,对勐海县财政局负责建设的2017年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关于勐海县2017年度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海发工〔2017414号)文件,本项目实际实施共分为两个标段,分别为打洛镇勐板村委会(A标段)和打洛村委会(B标段)。

项目总投资1 102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省级财政资金1 000万元(AB标段各500万元),村民筹资102万元(A标段2万元、B标段10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本项目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但也存在多计工程价款、少计监理费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多计工程结算价款82.60元。

本次审计发现,在勐海县财政局送审工程结算价         1 082.93元(其中A标段443.34元、B标段639.59元)中,因存在工程量计算错误、错套定额以及材料价格计取不当等原因,导致多计工程价款82.60元(其中A标段41.55元、B标段41.05元)的问题,审计审定工程结算价款1 000.33元(其中A标段401.79元、B标段5 98.54元)。

(二)少计待摊投资4.12

本次审计发现,该项目送审监理费为13.88元(其中:A标段4.96元,B标段8.92元),经审计审定监理费         18.00元(其中:A标段7.23元,B标段10.77元),核增少计监理费4.12元(其中:A标段2.27元,B标段1.85元)。   

(三)项目资金存在缺口47.74元。

截至审计日,项目批复投资总额1102元,资金到位992.64元,与审定投资1 040.38元相比,项目资金实际缺口47.74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勐海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责成建设单位依法进行整改;对已经支付的多计款项应予收回,尚未支付的多计款项不得再支付资金存在缺口的问题,建议建设单位积极协调,争取将项目资金尽快足额拨付到位,以结清工程项目债务。

针对发现的问题,勐海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建议建设单位完善工程资产移交手续,督促责任单位严格实行工程管护措施,确保工程项目在使用年限内发挥最大效益。二是建议建设单位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和相关合同约定结算及支付项目费用,做好项目台账登记,确保项目资金收支清晰、内容完整,查阅快捷。三是建议建设单位加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抓紧汇集工程建设各项资料,将工程档案、资料、文件收集整理齐全,完善相关手续,按规定立卷归档保存。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设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建设单位按照审定金额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对少计待摊投资费用的问题,经云南镕诚建设项目有限公司协商同意,项目监理费按照合同约定中标金额1.8%计提;对项目缺口资金问题,缺口资金请示已通过政府常务会批准,按照省上下达涉农整合资金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