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法律援助工作职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13

     一、什么是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指在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指导和协调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免收费,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制度。法律援助实质是法律扶贫、扶弱、扶残,是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

二、申请法律援助需具备的条件申请人具备以下条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1、有勐海县常住户口或者暂住证;
    2
、勐海县司法机关或劳动仲裁机构已立案或具备立案条件的当事人;
    3
、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
    4
、因经济困难,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持有城镇低保证、农村低保证、残疾证以及农村困难户。
 

三、公民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1、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前应先到对案件有管辖权的法院或仲裁机构立案,携带立案通知书及案件材料到所在地法援机构咨询。经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初步审查后认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领取《法律援助申请表》。
    2
、按要求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并提交身份和经济状况的证明及本案的有关证据资料:

   1)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人的身份证、暂住证、或户口簿。若申请人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由其监护人或者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的,须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2)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包括财产所有情况,即房屋、生活资料、储蓄存款、有价证券等所有权情况证明;经济收入情况,即个人工资和各种津贴收入、家庭其他成员收入,财产租赁收入证明等;社会救济情况,即社会救济证书,低收入证书、失业证、残疾人证书等。

   3)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有关材料;如合同、契约、协议等权利义务文件;与相关当事人的亲属关系证明;有关机关、部门出具的鉴定性、结论性文件;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和其他有关资料。

   4)法律援助机构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3
、将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及有关资料交法律援助机构审裁人员,并如实回答审裁人员提问。
    4
、法律援助机构自收齐申请材料起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给予法律援助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四、申请法律援助注意事项
    1、申请人获取法律援助后应按有关规定或约定对援助人员予以必要合作,否则,本中心有权视情节中止或撤销法律援助。
    2
、申请人应当如实陈述个人情况及案件事实,申请人如果采取欺诈或讹骗方式获得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一经发现将撤销其受援资格并向其追索有关费用,并视情节通过有关途径追究其行政或法律责任。

    五、法律援助范围
    1、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及养老金的;
    2
、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因公受伤或者工伤请求赔偿的;
    3
、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4
、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诉讼案件;
    5
、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6
、法律援助中心确定其他确需法律援助的法律事项。

    六、法律援助形式

    法律援助主要采取下列形式:
    1
、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
    2
、刑事辩护或刑事附带民事代理;
    3
、民事、行政诉讼代理;
    4
、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
    5
、公证。
 

法律援助中心电话:5120148

投诉电话:512783551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