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司法局念好“五字诀”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24

勐海县司法局念好“五字诀”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勐海县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念好“实”“细”“效”“严”“责”五字诀,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头,抓早动快强部署。勐海县司法局强化政治担当,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迅速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做好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工作指挥调度有序。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落实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字入题,凝心聚力强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勐海县司法局集结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到网格责任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外来人员排查和小区值守等工作,持续派出4名干部参与边境防控点值守工作。注重发挥组织力量,由局领导带队,前往防控点慰问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并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效”字贯穿,齐抓共管强保障。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助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勐海法网”微信公众号、勐海司法局”头条号等,引导人民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传谣。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大对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与监狱衔接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严”字托底,自身防控强联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重点防线,做好司法行政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来访扫码登记测温工作,定期对梯、卫生间、服务大厅等公共区域和相关物品消毒,保持司法行政机关办公场所环境清洁、通风换气。加强干部职工健康教育,普及防疫政策知识倡导双节期间非必要不出州、非必要不聚集,要求符合条件的尽快接种加强针,从资金保障、物资保障、疫苗接种等方面着手,全面高效有序保障司法行政系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责”发力压实网格化管理强化排查管控,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到新划分的网格责任区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完善人员登记和外出情况、“平安版纳”注册、新冠疫苗接种等信息录入,确保对网格责任区人员底数清、进出情况明严格落实“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入户走访、电话和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每日对网格区居民外出和返回情况及时登记、收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等信息,及时报送社区汇总,并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和健康体温监测,确保疫情防控无疏漏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周五组织党员干部到网格责任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筑牢疫情防控卫生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