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0

勐海县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条例》,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积极主动公开有关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情况,加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协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对照年初工作目标,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受理、办理、答复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充实内容,及时公开

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按照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其他形式公开为辅,积极推进网络、媒体、公共服务设施等其他形式的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

     (四)严格时限,实时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落实自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做到了经常性内容定期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临时性内容随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州、县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一是主动公开单位工作动态。二是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情况。主动公开本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及相关职能职责等信息。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2月,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人员欠缺。目前,我局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有1名兼职人员,由于日常的业务工作量比较大,造成了管理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需进一步加强,工作档案还存在不够完整、不够规范的状况。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相关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运行情况,引导群众通过勐海县司法局平台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

2.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我局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

3.加强监督确保实效。通过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确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审查防止泄密。严格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做到一事一审查,防止网站违规发布泄密信息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