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严防严控 守护舌尖安全 勐海县多措并举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23

近期,勐海进入雨季,雨水充沛,气温适宜,各类野生蘑菇生长迅速,也是群众容易误采、误食野生菌的多发季,为防范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勐海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抓手”和“牵头”作用,加大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工作力度,坚决杜绝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强化监管 严防野生菌流入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单位食堂、疫情防控守卡点等重要场所进行检查,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加工、销售野生菌的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野生菌交易监督检查,要求经营者做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对发现的有毒野生菌和不能识别的野生菌现场进行销毁处理,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和餐桌,让经营者紧绷安全意识这根弦,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召开会议 组织学习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

各乡镇召开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会,各村委会干部及小组干部参加会议。各乡镇分管领导就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重要性进行强调,要求各村、小组在大小会议进行宣传,并充分利用好村广播进行宣传。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参会人员学习《勐海县2022年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提示》《勐海县疫情防控卡点食物中毒防控风险预警》,观看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视频,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对有毒野生菌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为全县有力推进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广泛宣传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从县、乡镇、村三级层层压实宣传工作落实,发动全县98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实行到村、到户、到人网格化宣传,在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滚动播放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标语,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告诫消费者和经营者勿采、勿食、不买、不卖不明品种野生菌。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范野生菌中毒的食品安全警示,通过村寨大喇叭广播播放“汉、傣、哈三语”野生菌中毒防控广播,提醒人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野生菌”,自觉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野生菌,有效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提高防范 深入疫情防控执勤点宣传

为提高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食品安全意识,确保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2022年6月21日,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布朗山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到布朗山一线疫情防控卡点,向执勤人员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一是在日常烹饪过程中仔细检查待烹饪食品及食品原料,不加工使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有毒有害、病死毒死禽畜肉及鱼类、超过保质期及其他感观性状异常的食品和原料。二是不采摘、出售、购买、食用野生食用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幼小难于识别或过于老熟及已霉烂的野生食用菌。三是不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加工食品;不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四是不制作和食用剁生、百(血)旺等有生肉(血)成分的高风险食品。共指导检查执勤卡点食堂57个,签订疫情防控执勤点食品安全承诺书57份,粘贴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海报57份,受益人员达400余人。

今后,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与部门监管责任,不断加大对市场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并将餐饮经营单位、学校食堂、工地食堂、机关企业食堂等作为重点检查单位。督促所有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不得采购、制售野生菌及其制品,避免因误食野生菌而发生中毒事件。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8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4家,劝阻销售野生菌48户,向餐饮服务单位680户宣传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横幅8条,粘贴宣传海报8616张,发放宣传单918份,滚动播放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标语12条,上门宣传268户,召开野生菌中毒防控会议9次,参会人员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