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让监管跑赢风险 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8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州局有关高考安全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的行动力,切实抓牢勐海县一中高考考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工作,集中力量、分组行动,以高标准、严要求让监管跑赢风险,为高考安全增添助力。

筑牢食品安全屏障。将高考视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的大考,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净餐馆”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要求,聚焦校园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提前进行食品抽样检测,高考当天采取“驻点监督+动态巡查”的检查方式,强化对高考考点师生用餐点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安排专人分组进行重点时段驻点监督和动态巡查工作,加大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加工制作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自查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做到问题隐患及时发现、现场消除,坚决把好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销售关,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织密质量安全网格。认真履行职责,以全力以赴姿态,以全心护考的心态,强化对考点及周边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加强考试期间现场检查,严查无照销售各类电信、电子器材,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及无认证标识等电信、电子器材产品,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劣质2B铅笔等考试用具的行为,确保考点学校和食宿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

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高考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强化保障工作纪律,采取24小时备勤机制,一旦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或其他应急事件,将立即响应,降低事件对考生考试的影响。

下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据职能职责,配合公安、城市管理部门,持续开展考点及其周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为高考保驾护航,助学子驰往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