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勐海调研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州纪委州监委统一部署,结合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严厉打击粮食购销领域各类违法行为,5月31日,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臻带队到勐海县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非公党委专职副书记陶明华,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办公室、计量科、餐饮食品监管科、执法稽查科等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文云、副局长黄鹂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八公里粮食收储点(县级粮库)、县一中高考考点、云天化集团、勐遮傣缘颗粒香大米加工厂等进行实地调研。

在八公里粮食收储点(县级粮库),调研组查看了县级储备粮仓储情况和仓储环境,详细了解县级储备粮轮换工作流程和收购储备流程,详细了解粮食收购价格、从质检到入库的各项流程和贮存粮食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实时管理等情况,并对储存谷类开展农残快速抽检,抽检结果合格;在云天化集团,调研组查看了质检室、生产车间、生产使用储存能源库等,认真查看地磅室计量器具校验情况及过磅检斤操作流程,重点询问企业在购销、储备、检验粮食等方面对计量器具的管理、使用和检定情况,以及粮食生产环节涉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情况,对计量器具开展常规检查,对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查阅了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单和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报告,对发现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采集抽检样本;在勐遮傣缘颗粒香大米加工厂,调研组查看了大米储存环境,采集抽检样本。

为保障高考考点食品安全,调研组还到县一中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详细询问了食堂卫生环境管理制度、餐具清洗消毒、食材采购、加工制作、高考备餐营养食谱、市场监管驻点人员安排等情况,对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营养食谱食品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对食堂菜品开展农残快速抽检,抽检结果合格。

黄臻局长强调,一是严厉打击各种粮食市场乱象。针对价格违法、计量违法违规、垄断、检验检测结果造假等粮食购销领域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加大粮食购销领域监督检查和办案力度。对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库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二是切实改善粮食贮存条件。针对普遍存在的粮食贮存条件差的问题,迅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制定告知书、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责令整改,对于拒不改正的,将依法进行查处。以案促改,切实提升粮食贮存条件。三是开展技术机构上门服务行动。针对出厂检验以及计量、特种设备检验检定及从业人员培训取证困难等问题,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服务,切实将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四是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落实卫生管理制度,保障考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