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发布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1

 随着2022年“州庆”“春节”来临及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保障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结合节庆消费特点、饮食习惯和疫情防控实际,勐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如下预警:

一、选购食品要到证照齐全、规范有序的超市、商场(店)或市场。购买预包装食品要查看标签标识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索取并保存好购物发票。储存食品应注意生熟食物不混放,要隔墙离地摆放,冰箱储存不宜过满。

二、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查验产品来源渠道,扫码核对追溯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认真查看“五证”(即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集中仓出库证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冷链食品,处理完冷链食品要及时洗手、消毒。食用冷链肉食要充分加热、确保烧熟煮透。最好不自行网购、代购进口冷链食品,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三、谨慎购买食用散装白酒,不购买食用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来源不明和他人自行勾兑的散装白酒,家庭自酿酒严禁对外出售。

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非必要不聚会”规定,尽量不到人流集聚的用餐场所用餐。坚持“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其他宴席一律停办”,严管严控“杀猪饭”等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因白事需举办宴席的家庭,要主动做好农村自办宴席的申报备案工作;并严格按照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要求不加工制作(食用)野生菌(含其制品)、发芽土豆、四季豆、“剁生”、“生血白旺”及提供使用无检验报告散装白酒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规模,组织做好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五、冬季进补防范意外中毒。要革除食用乌头、附子等毒性中药材进补的习惯,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为原料制作的食品(包括自行配置的药酒及其他食品)。邀约他人煮食毒性中药材发生中毒事件须承担法律连带责任。

六、在外就餐,要做好个人防护,应遵守各地疫情管控措施,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持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摊贩备案卡》的餐饮服务单位。

七、食用食物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立即拨打120,及时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在等待救治过程中,及时采取简易催吐措施,并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可疑食物样品、个人呕吐及排泄物,以备专业机构检验后供临床救治参考。

八、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节日消费特点,以辖区商业聚集区、餐饮集中消费场所为重点区域,以承接大型宴席的饭店、食品农批市场、食品展销会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水产品、冷链食品、酒类、糕点、白酒等产品为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加工经营行为。教育体育部门要牵头做好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急救药品、设备储备及医务人员培训,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好准备。

 

 

                                             勐海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