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06


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克扣油费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近日,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检验检测中心对全县燃油加油机开展强制检定工作。

在检定工作中,计量检定人员,免费为各个加油站开展燃油加油机检定工作,严格执行计量检定规程,对超出允许误差的加油机进行校准、调试;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各部位铅封是否完整,有无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有无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作弊行为,加油机的计量性能是否合格;是否按照检定规程使用POS机,确保每台每枪加油机量值准确可靠,计量检定人员在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醒目位置粘贴检定合格标志。    

检查同时,现场询问各加油站内部计量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计量员的配备、公正计量器具的配备和使用情况,查阅各加油站计量器具台账的建立,器具的使用、检定和维护管理等资料。印发专项整治文件、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加油机计量自测,并要有计量自测记录,一旦发现加油机计量有超差现象,及时通知当地法定计量机构检定检修,推进诚信自我承诺相结合。

专项检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车辆8台次,对辖区内的26家加油站(点)在用的48台次加油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查获1家加油站存在使用未经检定加油机问题,执法人员已将该加油站涉案4台加油机查封,待进一步调查处理,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加油站计量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