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6-04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5号),为便于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好地理解规划内容,有效发挥规划的引领、指导作用,现就规划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二五”时期,我省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思路,突出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和开放农业6大建设重点,打造“丰富多样、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四季飘香”4张靓丽名片,高原特色农业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4种模式之一。“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又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列为8大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推进建设,必将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署,统筹加快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十三五”省级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目录的通知》(云政发〔2016〕13号),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厅牵头,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编制了《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二、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在综合分析我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提出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原则、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为2016—2020年。《总体规划》由十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为认清发展环境。分析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基础、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

  第二章为明确发展目标。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800亿元、农业增加值30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330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以上的总体目标,并分别细化了相关具体目标。

  第三章为做强重点产业。提出“十三五”期间,积极发展多样性农业,做强生猪、牛羊、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茶叶、核桃、水果、咖啡和食用菌十大重点产业,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滇中地区州(市)政府所在地现代农业建设核心发展区域,滇东北、滇东南、滇西、滇西北、滇西南五大重点产业板块,沿边高原特色农业对外开放示范带和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等一批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红河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批特色产业专业村镇”的“15111”产业空间布局,通过稳定粮食生产、做强特色经作、壮大山地牧业、做大淡水渔业、提升高效林业,做大做强我省高原特色农业。

  第四章到第七章,提出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四项主要任务。一是夯实农业基础。以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能力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市场体系建设、信息体系建设、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夯实农业基础,为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二是壮大经营主体。围绕市场化、组织化、专业化目标,以发展家庭农场、规范合作组织、打造“小巨人”、培育职业农民、增强农垦实力为重点,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转变发展方式。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加工转型升级、推进品牌建设、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为重点,不断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四是推进绿色发展。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以严格保护耕地、发展节水农业、发展循环农业、加强环境保护为重点,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第八章为环境影响分析。根据规划环评有关要求,单独对有利环境因素、不良环境影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消除环境影响的措施。

  第九章为强化政策措施。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金融保险服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业交流合作六个方面提出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

  第十章为保障规划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衔接落实、加强监督考核三个方面,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

  三、关于《总体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的关系

  《总体规划》是细化和落实《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十三五”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综合性规划。《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农业部牵头编制并经国务院通过印发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并印发的《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培育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的新思路和新要求,研究提出的“十三五”期间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产业、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已与省农业厅牵头编制的八大重点产业规划之一《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进行了认真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