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便民服务

云南省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29

云南省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


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于2017年8月  日发布。为帮助理解和执行,现就企业工资指导线作如下解读:

一、我省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13%、基准线为7%、下线为3%。与上年同比,上线和下线保持不变,基准线下调1个百分点。

二、工资指导线的功能作用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建议。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一是引导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控制人工成本,合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促进企业的工资微观分配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二是为企业与职工双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提供参考依据,引导协商结果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相协调,以实现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

三、政府如何落实工资指导线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强制性不一样,不具备强制约束力。工资指导线的贯彻主要是在发布工资指导线后,由企业和职工结合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情况,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方式来落实,促进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四、企业如何参考工资指导线合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

各类企业应当以工资指导线为重要参考,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工资增长。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参考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职工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企业,可以在基准线与上线之间确定工资增长水平。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滑的,可以参考下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

五、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能否不增长或降低职工工资

确因生产经营困难,没有条件增加职工工资或难以保障原工资水平的企业,职工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应通过征求职工意见或交由职代会讨论等民主程序,向职工说明情况,并且支付给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