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27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省、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

本报告分六个部分: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段为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本报告在“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公众监督”栏目发布。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联系。联系地址:勐海县景管路272号(邮编:666201);联系电话:0691—5128868;电子邮箱:bnmhrsjxxg@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等工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大稳就业政策公开力度。县人社局紧紧围绕稳就业各项政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立即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的温馨提示》  《勐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  《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决胜战—致勐海县广大人才的倡议书》  《致广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的一封信》  《勐海县人社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受理举报投诉相关事项的提示》  《勐海县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经办服务的提示》  《勐海县人社局关于社保卡非现场办理的有关提示》等温馨提示,此后陆续发布《就业服务不断线,线上渠道解你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十问十答》《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勐海县失业保险参保单位类型划分公示》《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流程发布》等重要稳就业政策信息,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了良好的人社舆论环境。二是增强保居民就业政策传播力影响力。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如:《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延缴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文件的通知》《勐海县2020年享受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返还企业公示》《勐海县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本部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同时,还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稳就业助发展》《申请失业补助金或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的温馨提示》等信息推送至县人民政府网站及勐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积极拓宽发布渠道。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如:《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和依据信息公示》《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窗口岗位信息公示》等。二是深入推行不见面服务。不断优化公共就业、社保经办、人事人才、劳动人事争议、劳动保障监察等窗口服务,进一步做好网上公共服务工作,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21661件次。

(三)围绕民生改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加大就业、养老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160条,提供就业岗位4333个,点击量达到27512人次。

(四)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一是认真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县人社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完善并在云南政务服务网公开。对政务服务事项发布进行梳理,完善要素、设定依据、发布模式描述等内容,完成局183件政务服务事项发布模式填报录入,做好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认领,检查实施清单完成达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线办结123件。二是认真围绕局“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了主动公开内容,完成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

(五)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在制订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并按时提交内容完整的政策解读材料。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并报送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发布内容逐级审核,先由股室、中心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格式规范、表述连贯、无错字别句,再经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审核,后报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发布。重要信息的发布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抓好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安全防护。2020年,县人社局通过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等媒介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90条(其中:法律法规1条、通知公告196条、工作动态252条、领导分工1条、机构职能6条、政策解读2条、预算决算报告8条、发展规划1条、审批服务事项1条、社会保险1条、企业招聘46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74篇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及政策宣传。

(八)强化领导。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意识形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报县政府办备案。

(九)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了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为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确保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提高人员素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通过在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2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采购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1

26.062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受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还需在保证规范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时效性。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增强政策传播力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