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21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

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积极主动公开有关人社工作动态情况,加强对人社工作的宣传力度。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作用,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信息股负责收集整理信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对照年初工作目标,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受理、办理、答复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突出经办机构宣传功能

坚持述务、送政策,突出经办机构宣传功能。我局根据各中心、股室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中心、股室在“送服务、送政策”的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办机构可以在下乡检查工作的同时,把新颁布的人社政策和企事业单位招聘的信息送到群众身边,并且面对面的向群众解读政策内容,突出经办机构宣传功能。

(四)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紧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契机,将我局政务公开方式通过资源整合进行不断拓展。并为此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维护,主动公开工作信息。网站设有招聘信息、公示公告、网上投诉等专栏,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依法申请公开表格。二是搭乘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全县覆盖的快车,实现了人社工作进村入户。

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现已经覆盖到了各乡镇、管委会的社区、村委会和生产队,该平台中人社板块设有政策问答劳动者维权、社会保险查询、业务流程、就业创业、法律法规等板块。不出村就能享受金融业务工作。截至1231日,全县金融社保卡制卡人数293828人,完成目有序推进中标任务29万人的101.32%。三是充分利用公开栏的即时性发布招工信息、公式公告,让非网民群众也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成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公告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通过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媒介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1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有:法律法规2条、通知公告33条、工作动态125条、公开目录2条、公开指南1条、发展规划1条、政府文件3条、政策解读13条、预算决算公告16条、审批服务事项3条、行政许可结果2条)。认真完成我局128项行政职权,23项公共服务的梳理录入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还不够主动;二是对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人员的业务操纵能力还需进

一步提高,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加强可依申请公开等信息的宣传,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提升。总之,我局将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好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