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12-05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海政办发〔20179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总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作用,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信息股负责收集整理信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成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公告栏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2016年度,我局通过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自建的网站、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媒介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17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有:法律法规7条、通知公告54条、工作动态59条、公开目录2条、公众监督1条、便民服务15条、公开指南1条、领导分工1条、机构职能1条、政府文件5、政策解读15条、预算决算公告10条、发展规划1条、审批服务事项1条、社会保险5条、投诉建议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法治在线6条、行政许可结果4条、扶贫工作3条、材料下载1条)。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紧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契机,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资源整合进行不断拓展。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维护,主动公开工作信息。网站设有招聘信息、公示公告、网上投诉等专栏,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依法申请公开表格。二是搭乘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全县覆盖的快车,实现了人社工作进村入户。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现已经覆盖到了各乡镇、管委会的社区、村委会和生产队,该平台中人社板块设有政策问答、劳动者维权、社会保险查询、业务流程、就业创业、法律法规等板块。三是依据相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充分利用公开栏的即时性发布招工信息、公式公告,让非网民群众也能及时知晓所公布的信息。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还不够;二是对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宣传力度不够,工作人员的业务操纵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内容、形式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下一步打算:一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二是加强可依申请公开等信息的宣传,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能力提升。

总之,我局将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好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