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5年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1

 

2015年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551号)和《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检查,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我局一直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成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络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通过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媒介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24条。其中,法律法规40条、通知公告52条、工作动态38条、政策宣传42条、咨询联系10条、领导分工1条、机构职能1条、预算决算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劳动者维权4条、社会保险查询8条、业务流程8条、就业创业及招工信息157条,其他公示公告56条。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紧抓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契机,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资源整合进行不断拓展。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维护,主动公开工作信息。网站设有招聘信息、公示公告、网上投诉等专栏,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依法申请公开表格。二是搭乘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全县覆盖的快车,实现了人社工作进村入户。云南省基层党建服务平台现已经覆盖到了各乡镇、管委会的社区、村委会和生产队,该平台中人社板块设有政策问答、劳动者维权、社会保险查询、业务流程、就业创业、法律法规等板块。三是依据相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充分利用公开栏的即时性发布招工信息、公式公告,让非网民群众也能及时知晓所公布的信息。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全局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内容、形式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州、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具体经办人员的纪律性;三是继续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四是进一步做好科技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五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