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7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省、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

本报告分六个部分: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段为202211日起至20221125日。本报告在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公众监督栏目发布。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联系。联系地址:勐海县景龙路66号(邮编:666201);联系电话:0691—5128868;电子邮箱:bnmhrsjxxg@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等工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持续推进2022年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县人社局进一步强化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当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宣传五进活动开展情况和人社政策法规,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局面,积极营造人社系统良好的正面形象。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设定固定版块云南人社政策法规专栏,每期发布云南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之总章〔就业篇〕〔调解仲裁篇〕〔劳动关系篇(1)(2)〕社会保险篇〕〔工伤保险政策篇〕〔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及经办程序指南等30余篇。设定【人社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人社日课】、【乐业勐海 勐海县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等固定栏目,发布招聘信息、通知公告、助企纾困政策等474篇。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如:《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职权事项和依据信息公示》《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窗口岗位信息公示》等。二是深入推行人社快办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推动走流程出实效,不断推动人社服务快办提质增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三)围绕民生改善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持续加大就业、养老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力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涉及50367余人次。通过组织开展勐海县2022春风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勐海县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岗位推介及政策宣传活动、勐海县2022年沪滇劳务协作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现场招聘会”7场,为群众提供320家企业27912个岗位;线上线上累计在微信公众号、人力资源网站等平台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招聘信息60期,提供就业岗位1599个,点击量达到70351人次。

(四)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一是认真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县人社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完善并在云南政务服务网公开。对政务服务事项发布进行梳理,完善要素、设定依据、发布模式描述等内容,完成局183件政务服务事项发布模式填报录入,做好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认领,检查实施清单完成达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线办结166件。二是认真围绕局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了主动公开内容三是全面做好勐海县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77项和勐海县就业创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5项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严格按照细化公开事项、公开内容(要素)、公开依据、时限、公开渠道和载体等要素等编制公开目录。

(五)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在制订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并按时提交内容完整的政策解读材料。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申请办理工作全过程记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并报送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发布内容逐级审核,先由股(室)、中心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格式规范、表述连贯、无错字别句,再经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审核,后报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发布,重要信息的发布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将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的工作动态更新抓在日常,责任股室每日进行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审核更新发布,及12345政府热线平台反映问题在局各股(室)、中心的转接处理,并在案件到期时限内办结,对于确有实际问题的案件,及时在时限内申请延期。密切关注勐海县政务公开微信工作群内消息动态,针对监测到的问题信息已立即整改,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及时整改反馈。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抓好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安全防护。2022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113条、工作动态158条、法律法规1条,领导分工1条、机构职能4条,政策解读29条、预算决算报告8条、发展规划1条、社会保险1条、行政许可结果4条、维稳就业38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政策解读3条,法治在线2条、以案释法2条、材料下载1条。通过微信公众号设定【人社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人社日课】【乐业勐海 勐海县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等固定栏目,发布招聘信息、通知公告、政策宣传、主题党日、工作动态等474篇。

(八)强化领导。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意识形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报县政府办备案。

(九)健全组织体系。明确了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为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确保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提高人员素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通过在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还需在保证规范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时效性。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增强政策传播力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