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05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按照省、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

本报告分六个部分:一、总体情况;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段为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本报告在“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窗口”“公众监督”栏目发布。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联系。联系地址:勐海县景管路272号(邮编:666201);联系电话:0691—5128868;电子邮箱:bnmhrsjxxg@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等工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一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工伤人员参保及享受标准、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注重业务政策公开,按照人社业务职能,着力推进行业信息公开,做到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着眼稳定预期,积极回应群众对减税降费、社会保障、办事创业等堵点痛点的热切关注,及时解释疑惑,化解矛盾。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加强网民留言办理,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二是切实加强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农民工工作等人社领域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三是积极有力回应社会关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窗口服务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人社业务索要证明材料,仅保留有明确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索要的证明材料6项,其余证明材料全部取消。

(二)依申请公开。在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围和流程,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利用干部职工学习日积极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普及政务公开知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水平,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健全信息采写、收集、报送等政务宣传工作制度,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

(四)平台建设。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明确1名分管领导具体主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领导。结合机构改革调整,明确办公室、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平台监管,各股室、中心积极配合,及时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报送有关信息,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五)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在制订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三同步”,并按时提交内容完整的政策解读材料。

(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发布内容逐级审核,先由股室、中心确保内容完整准确、格式规范、表述连贯、无错字别句,再经政策法规与政务信息股(行政审批股)负责人审核,后报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发布。重要信息的发布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抓好门户网站和所属微信公众号安全防护。

(七)强化领导。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意识形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报县政府办备案。

(八)提高人员素质。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发布和管理能力。通过在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式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39条、工作动态107条、机构职能1条、政策解读6条、预算决算报告9条、发展规划1条、行政许可结果3条、扶贫工作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在当前信息时代政务公开结合政务新媒体不够,方法方式还需要丰富。二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公众关心内容的主动公开还需在保证规范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时效性。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突出公开重点。二是加大相关信息发布力度,修改完善事项名称、事项信息、服务指南等,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