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基本信息

来源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1

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基本信息

 

(一)局机关办公室(电话:0691-5122162

股室主要职责:负责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组织或参与综合性调研和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拟订工作制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局机关文秘、会务、机要、信息、政务公开、安全、保密、国有资产管理、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对外交流合作;负责协调综治维稳、应急处理工作;负责单位挂钩扶贫工作;负责指导直属单位的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组织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贯彻执行财经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制定并落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承担有关信息和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组织信息资源的采集、统计、分析、管理、发布;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络系统、办公信息系统、对外热线网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确保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安全、保密。

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协助专家咨询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工作;组织草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规定;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与协调工作。

(二)规划财务股(电话:0691-5126221

股室主要职责:贯彻执行财经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制定并落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指导、监督、审核直属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负责局机关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工资福利工作;汇总编制局机关的各项经费预算并监督实施,管理局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对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编制提出审核意见。负责会计档案归档及财务资料保密工作。

(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电话:0691-5128858

股室主要职责: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和岗位设置方案核准或备案事宜;对事业单位签定聘用合同进行管理服务;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才调配政策,负责承办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调配工作;拟订全县特殊人才、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拟订机关事业单位除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外的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计划;负责协调军队转业干部随调家属安置工作;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聘任、解聘、辞职、辞退、申诉、控告、奖惩等事宜;负责事业单位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

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综合管理工作,承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审核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指导监督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指导和实施专业技术职务比例管理工作;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负责推荐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科技兴乡贡献奖”以及拔尖农村乡土人才;负责农村乡土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协调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承担县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四)人才管理股(电话:0691-5128858

指导全县机关事业人才工作,承担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企业信息统计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相关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管理工作;拟定全县特殊人才、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做好人才引进的相关工作;负责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指导、监督、审核职称评审工作;指导监督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负责推荐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科技兴乡贡献奖”以及拔尖农村乡土人才;负责农村乡土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协调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承担县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五)公务员管理股(电话:0691-5120994

股室主要职责:负责全县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完善全县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任免、调任、转任、辞职、辞退等方面的政策、规定,组织实施行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完善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办法,承担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登记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法制宣传工作;建立和完善公务员考核、奖励、培训制度,负责县直政府系统公务员考核工作;拟订县级荣誉制度,完善政府奖励制度,负责审核上报州表彰人选,负责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奖励表彰人员的初步审核,承办县级荣誉称号授予、公务员记功审核及表彰事宜;贯彻执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制度;拟订公务员培训和在职教育的政策、规划和标准;负责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工作;负责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能力和作风建设;负责公务员申诉控告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拟订全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贯彻落实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有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及教育培训、就业指导工作;协调、落实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社会保障事宜;落实中央有关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负责企业军转干部思想教育和信访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群体性上访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负责全县企业军转干部数据库的建设及解困资金的预算、协调工作;承担勐海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负责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大学生村官请销假制度;配合做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规范岗位管理,加大力度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教育培训;做好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工作,对大学生村官的纪律作风、工作实绩和民主评议等进行量化考核,重点突出工作业绩考核;落实大学生村官奖惩制度、评先评优制度;完善大学生村官保障机制;积极协调、引导大学生村官多渠道就业;落实结对帮带大学生村官工作。

(六)工资福利股(电话:0691-5120995

股室主要职责: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标准和调控措施;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类津贴补贴制度;提出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建议;负责工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工作;负责县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变动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县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落实工龄和退休审批、审核工作;承担勐海县工资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勐海县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七)社会保险股(电话:0691-5126462

股室主要职责:监督落实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政策、规划、办法、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审核社会保险费率;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监督制度;依法监督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监督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和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并组织查处重大案件;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编制工作。负责社会保险登记证的新办、验证、变更和注销;负责参加新农合同时又符合生育保险报销审核工作。

负责特殊工种、因病、复退军人提前退休申报工作;负责劳动能力鉴定的初审工作;负责全县集体合同审查工作;承办县属企业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工时工作制度的审批工作;负责全县劳务派遣许可证颁发工作。

(八)调解仲裁与劳动监察办公室(电话:0691-5122894

股室主要职责: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方针、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指导乡镇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受理劳动者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侵犯其合法权益行为的举报、投诉;组织开展年度劳动执法年审;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协调全县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推进劳动保障监察队伍规范化建设;负责全县工伤调查取证;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勐海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贯彻落实劳动关系政策以及劳动合同的鉴证;负责县内劳动用工登记、劳动合同备案工作;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实施办法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实施办法;承办县属企业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工时工作制度的审批工作。

(九)档案室(电话:0691-5120217

股室主要职责:收集、鉴别和整理人事档案材料;办理人事档案的查阅、借阅和转递;维护档案管理系统,做好干部(工人)职务、考核等变动情况的登记,为组织提供干部(工人)的有关情况;做好人事档案的保管保密和保护工作,确保人事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搞好干部档案的基础建设和业务指导,促进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定期向档案局移交死亡干部(工人)档案。保管好干部人事档案,为国家积累档案史料。

(十)信息股(电话:0691-5128868

负责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社会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承担有关信息和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组织信息资源的采集、统计、分析、管理、发布;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络系统、办公信息系统、对外热线网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确保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和宣传工作,负责网络舆论的监管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一)勐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电话:0691-5122269

负责就业政策法规宣传、咨询;贯彻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发布职业供求信息,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组织就业见习;推荐开展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开展创业服务;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提供专门就业服务;劳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失业人员管理,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

完成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承办勐海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二)勐海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电话:0691-5128984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方针政策;

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解释和组织发动工作;

负责本县城乡居民人口信息库、参保人员信息库的建立和维护工作;

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和管理、制发卡证及统计管理等工作;

负责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管理工作;

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清退等工作;

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发放和资格认证等工作;

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

负责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负责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标任务下达、督查考核、业务指导等工作;

完成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承办勐海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三)勐海县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电话:0691-5122217

负责编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年度征缴预算、决算草案,并对基金征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执行省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实施办法,统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草案并组织基金预算的执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

负责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费申报管理、征缴基数核定和稽核工作。

负责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核算、个人账户管理和社会保险金发放工作并提供缴费单位和个人账户清单。

负责及时将社会保险征收计划和清欠计划提交地税部门。

协助地方税务部门开展社会保险费征缴的检查和清欠工作。

完成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承办勐海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勐海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电话:0691-5135610

宣传、贯彻、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编制医疗保险基金预、结算;负责医疗保险基金的收缴、划帐、拨付等管理工作;负责确定本统筹地区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并同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合同。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收费情况及服务质量;负责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费用进行审核、结算工作;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内部审计和监督;受理参保单位和人员有关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的查询;、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工作。

完成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承办勐海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