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黄脊竹蝗识别与防治技术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10

一、黄脊竹蝗又名:竹蝗、飞蝗、花鸡子。

1.分类地位  直翅目  竹蝗亚科  竹蝗属。

2.识别特征  成虫体以绿、黄为主,额顶突出使额面成三角形,由额顶至前胸背板中央有一黄色纵纹,愈向后愈宽。触角丝状,复眼卵圆形,深黑色。后足腿节黄绿色,中部有排列整齐字形的褐色沟纹;胫节蓝黑色,有刺两排。 

    

 

3.寄主与分布  喜爱取食竹嫩叶、嫩稍及叶片,还取食玉米、水稻、芦苇等禾本科植物,能取食危害520种植物。

我国产竹区的主要害虫,分布于安徽、江苏以南各地。

4.为害状  成虫和若虫(跳蝻)取食叶片呈缺刻,大发生时,将竹叶吃尽,如同火烧一般,新竹被害即枯死,老竹被害后2-3年内不发新笋,被害竹的竹秆内往往积水,不能利用。

  

     危害竹林                        危害玉米

 

     危害香蕉                        危害稻谷

 

5.生活史  一生包括:卵 若虫(跳蝻) 成虫三个虫态,若虫共5龄。

温暖高湿的条件,各虫态适宜的温度25-30℃,相对湿度60-80%之间。孵化、羽化及取食时间多在6-9时、16-20时进行取食。成虫喜在潮湿、作物生长茂密的地块产卵,田间杂草丛生的地块产卵也多,因此,在密植、多肥、灌溉条件好、生长繁茂的竹林、水稻田或荒草多的地里发生较多。

二、黄脊竹蝗防治技术

1.预防为主  在竹蝗高发区,高发季(5-10月),合理定点监测,以便及时防控治理。

2.农业防治  科学肥水,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合理砍伐,保持适当密度。

3.生物多样性持续控制  多种作物科学合理组合,进行间作或轮作。

4.多种天敌合理配比释放  胡峰类,属群居性、社会性和肉食性捕食昆虫,成虫主要捕食竹蝗若虫。

5.药剂防治  重发区,可在低龄若虫期(1-2龄),择选以下药剂于下午5点后喷雾:绿僵菌或白僵菌、苦参碱、印楝素、甲维盐等。

注:以缅甸相连的四个乡镇,所有种植玉米地的地块,于2020710日前,必须完成一次药剂喷雾防控。药剂可选择防控草地贪夜蛾的:甲维盐+溴氢菊酯、或甲维盐+氯氢菊酯。采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重发区,需连续防治2次,间隔期5-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