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茶树栽培和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作者 :勐海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 来源 :勐海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7

一、茶园开垦:选择比较平缓的地块进行开垦,开挖种植沟或种植穴。适当保留地块中原有树木,做到表土回沟(穴),开垦时间以11月至次年3月为宜

二、茶苗定植:选择健壮苗木,种植密度从800-2000不等,定植时保持根系自然向下舒展,用细土压实,使根与土壤紧密结合。定植时间为6-7月,降雨充分,土壤潮湿时即可。

三、茶树修剪:幼龄茶树要进行三次定型修剪,以塑造良好的采摘蓬面。第一次修剪,苗高30厘米以上,离地面15-20厘米剪除,第二次修剪,在上一次剪口上提高15厘米左右,第三次修剪离地45-50厘米。

投产茶园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进行轻修剪,在原来剪口上提高5厘米左右;出现“鸡爪枝”密集情况时,要进行深修剪,剪去树冠面20-30厘米的枝叶。

四、茶园施肥:在11-12月沿茶树树冠开挖深20-30厘米、宽30厘米的施肥沟,施绿肥、厩肥等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为基肥。

五、茶叶采摘:幼龄茶园,以养为主,采高留低、采中间留两边;投产茶园,及时采、分批采,春茶留鱼叶采,夏秋茶留一叶采。

六、病虫害防治:预防为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2-3月可用粘虫板防治茶黄蓟马、茶小绿叶蝉。可用杀虫灯防治茶谷蛾、茶毛虫、茶天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