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保护濒危古茶树我们在行动

作者 :王娟 来源 :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0

万亩青山碧浪涌,高山茶树吐新芽。为有效保护古茶树,规范古茶园的管理和利用,202210月20231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多次深入老班章、贺开等古茶园资源集中地开展管理保护。




贺开古茶山与老班章古茶山同处一条山脉,是“一县一业”古茶树资源保护的核心区域,但随着树龄增长、生理机能下降、人为因素等,树势逐年衰退。多年来,茶农“重产出、轻管理”,导致古茶园投入、管理不足,古茶树养分失衡,土壤质地退化,病虫害时常发生等情况,加剧了古茶树的衰老及死亡迹象。

针对古茶园存在的问题,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采用科学与实际相结合的管理措施进行保护与救治:一是加强树身管理,采用疏枝修剪等方法,剪除细弱枝、病虫枝、无效枝;人工摘除花蕾、果食、抑制茶树生殖生长,促进其营养生长;科学清除树根、树干腐烂部分及附着物,涂抹伤口修复液防止病菌侵染和害虫再次蛀食。二是对古茶树虫害病害及时管理,老班章等区域古茶园连片出现钻驻性害虫茶天牛,采取虫洞下方打孔安插防蛀液诱杀幼虫,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捕杀成虫,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快防治。三是茶园科学管理,通过种植高大乔木、土壤翻耕、根部增氧、种植多年生植物(绿肥)、增施生物有机肥等改善土壤结构和理化性状,防止地表土、肥、水的流失,改善古茶树生态环境。





 

通过多次的定期巡查,对出现生长势极其衰弱、面临死亡危险的古茶树开展应急性复壮和救护措施,并取得成功。也使得茶农在古茶树的科学管理上有了正确认识,保护每一株古茶树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撰稿人:王娟   校对人:王娟   校核人: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