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勐海县民宗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06-10

 勐海县民宗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我局于2009530日下午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岩温怀同志主持,全局5位在职党员参加了会议。由于安排科学、程序合理、准备充足,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畅所欲言,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议准备充分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我局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按要求进行了相关篇目的学习,并就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作了具体安排。在此之前,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使班子和个人找到了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准备,撰写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会议程序规范

1、传达上级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的相关要求。局党支部书记岩温怀同志传达了县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并通报了征求到的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情况。

2、逐人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过程中,班子成员能够认真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端正态度,消除顾忌,对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性、党风和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诚恳地自我批评,从深层次查找出问题的根源,从根本上制订出整改的措施,使自我批评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同时,班子成员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本着对党、对同志、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出于公心,实事求是进行了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整个批评过程,大家都能讲实话,讲心里话,扣紧主题,一针见血,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做到以理服人,把问题说够、讲透。

三、查找问题准确

班子成员对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查找出班子建设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一)科学发展的理解不全面。没有将科学发展观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要么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是经济部门和一些从事社会事业部门的事,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与自己关系不大;要么认为民宗工作本身就在做人的工作,就是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了。没能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等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和根本方法有机地融入到思想理念和工作思路中。

(二)创新进取的精神显不足。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树立得不够牢固,自觉或不自觉地存在小进即安、小成则满的思想,改革创新意识有所减弱,破难题、思改革、谋发展不够积极主动。有时因为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复杂,产生畏难情绪,不愿触及问题实质和深层次矛盾。

(三)统筹兼顾的方法较欠缺。面对面广量大、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工作还没有学会“弹钢琴”的技巧。在工作实际中没有把民族宗教工作看作一个系统工程,对处理系统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缺少理性思考,对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分析不多,研究不够。对如何把握全局,统筹规划,既做好面上工作,又抓住牵动全局的重点难点工作,妥善处理好事关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需要更好地掌握工作尺度,改进工作方法,作出科学决策。

(四)深入基层的作风不到位。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多,调查研究少。特别对基层民宗干部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了解得比较少;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研究得不透;对少数民族群众盼什么、需要什么,掌握得不多,直接影响了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也影响了民宗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此外,班子成员分别查找了自己的不足,分析了原因,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了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针对班子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每个成员也都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整改措施有力

针对班子存在问题,我局制定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强化学习调研,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坚持并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开展经常性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围绕民族宗教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不断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集体领导,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机关及基层对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建立健全充分反映民意、集中各方智慧的决策机制。

(三)强化目标管理,提升机关执行能力。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导向,细化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深化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有效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工作的执行能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坚持严管队伍不动摇,把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素质作为重点,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努力塑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力出众的队伍形象。特别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进一步增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发展的有生力量。

(五)强化制约监督,提升廉洁自律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秉公用权,带头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令行禁止。抓好政务公开,真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模范遵守《廉政准则》,进一步健全教育、预防、奖惩并重的廉政建设的机制,不断提升民族宗教机关勤政廉政的公众形象。

总的来说,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会风正,大家敢于发言,敢于揭短,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作用。下一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对照所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党性分析材料,完善整改措施,及时、认真、全面的进行整改。

 

 

二○○九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