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景龙总佛寺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1-30

勐海景龙总佛寺



勐海景龙总佛寺位于勐海城区老街旁,占地24亩,建于傣历113年,在西双版纳是一座享有名气的佛寺,是勐海第四代土司召罕筛率领傣族民众建盖,当时还派人到大勐龙请来师傅作指点,先是盖毛草房,到了傣历117年,召罕筛又派人将毛草房拆除,在原地重建成砖木草房顶结构,到傣历209年才盖上瓦顶。建寺近千年来,世为佛陀道场,寺庙殿宇,宏伟壮观,高僧辈出,称名南疆。至清末民初,因思茅发生鼠疫,普洱茶制造迁入,勐海一地成为六大茶山之集散地,经济文化以此为中心。到抗战前后,北入汉地,南出缅甸,勐海更加成为繁荣中枢,人员物流,经济文化皆由此散,故汉文化南下,得以在此交融,并影响缅、老、泰等邻邦。当时景龙总佛寺开办了傣族地区第一个汉文学习班,不但成为民族交融的重要场所,也为新中国培养第一批傣族干部,为促进傣、汉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特别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景龙总佛寺以住持祜巴庄匾大长老为代表,开明睿智、教化一方、支持汉傣交流,反对分裂活动,稳定民心,坚决维护了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

“文革”期间,勐海景龙总佛寺遭遇完全破坏,数百年的菩提道场毁于一旦,原佛寺地址已被县木器社占用。80年代时,另选地址重建佛寺,1983年至1985年在莲花塘边建起了佛寺。建寺20多年来,由于佛寺远在山高坡陡的地方,信教民众来往很不方便,僧人的生活十分困难,无法安心出家。近年来,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伟大祖国蓬勃发展,勐海社会经济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为了能展示勐海悠久灿烂的佛教文化,经全体民众要求,于2004年,向县政府,镇政府提出申请,将在山顶上佛寺迁到原佛寺一带,得到县政府、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关心和支持,如今的佛寺已拨地而起,规模俱在,于2006年4月3日举行了开光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