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佛教在云南的流传

来源 :转载云南民族宗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1-18

佛教在云南的流传



佛教是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的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约于公元前6至5世纪由乔达摩·悉达多创立。相传乔达摩·悉达多原为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南部)的王子,成年后有感于人世间的各种苦难与烦恼,毅然舍弃王宫生活出家修行,经过多年的禅定、苦行、静思而“悟道成教”,随后在印度一带传讲,追随者甚众,称之佛教。佛即是“觉悟”的意思,释迦牟尼是教徒对其的尊称,意为释迦族的圣者。在以后广泛的传播中,因对教义和戒律不同的理解认识,以及流传途径、地域及民族文化的差异,佛教陆续形成了不同的教派系统。

约在公元1世纪前后的汉代,佛教从印度开始传入中国内地,在传播过程中不断融合和吸收了我国传统儒学、道教的内容,逐渐中国化并广泛流传开来,从而成为我国的主要宗教种类之一。佛教开始传入云南的时间,大约是在公元7世纪末,传入的路径大致有印度、缅甸、西藏和中原几条。佛教在云南多源多流,教派多样且各具特色;各教派都有各自的代表经典及其释义,持守戒律和修行方式也有所不同,建有风格迥异的寺院庙宇,实行不同的僧侣组织和管理制度。按通行分类方法,云南佛教主要有以下三大系统:

巴利文经典系佛教,也称南传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主要流传在东南亚诸国,在中国云南的西南部少数民族地区也有传播,为傣族、布朗族、德昂族、阿昌族等民族信仰;

汉文经典系佛教,也有汉传佛教、北传佛教等称谓,俗称大乘佛教,流传在中国、朝鲜、韩国、日本及越南等国。汉传佛教在云南大部分地区都有传播,但主要分布在昆明、大理等地,为汉民族及部分接近汉文化的少数民族如白族、彝族等所信仰;

藏文经典系佛教,又称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在中国的西北部高原,以及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流传。藏传佛教在云南主要分布于迪庆和丽江等地,为藏族、纳西族、摩梭人和普米族所信仰。

云南是佛教三大派系汇集并存之地,虽然各派系在传入的时间、路线及彼此的规模、声势等方面各有不同,所形成的特点和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但是却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传入之初便与当地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在内容和形式上大多吸收和融合了各地各民族的原始信仰,以适应云南多民族的心理及文化传统,从而逐渐发展、兴盛起来。在1200多年漫长的传播历程中,佛教对云南汉、傣、藏等十几个民族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社会政治生活和风俗习惯产生了重要影响;而对其自身来说,云南这块多姿多彩的热土,成就了其系列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特点最显著的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