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推动进博会非遗展示活动品牌升级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1

2021年11月5日至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在上海举办。

省委宣传部聚焦中心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统筹协调,借助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的平台,紧紧围绕“云南非遗·致敬百年”的活动主题,通过整合我省各类非遗文化优质资源,以非遗项目展示及互动体验两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我省绚烂多彩、独具魅力的非遗和民族文化发展成果,展现我省传承与创新交相辉映的云南非遗文化发展的新态势和新形象。本次活动由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委宣传部注重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严格执行资金支出程序,注重社会效益优先,合理、合法、合规使用专项资金,顺利完成绩效目标。

预算先行有保障。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进博局及省委省政府开展人文交流活动的要求,由省委宣传部交流推广处编制完成活动预算,并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其后,依据预算编制完成活动方案并报部领导审定。为科学合理安排资金,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就资金使用、活动筹措等工作进行了严密的安排与部署。

政府采购有程序。省委宣传部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程序,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采购程序,选择一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作为执行单位。经采购、公示等程序后,及时将省级经费拨付至活动承办单位账户。省委宣传部资金使用及时、规范,不存在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的违规情况。

加强监管有成效。省委宣传部认真落实绩效管理,由交流推广处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工作,对绩效管理进行监督。资金拨付后,交流推广处多次召承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资金使用提出要求,监督项目执行进程,要求承办单位专账专户,专款专用,经费只用于举办活动使用,不得挪用、占用。

跟踪问效有机制。省委宣传部建立了完善的绩效跟踪机制,及时跟踪问效,要求承办单位及时报送项目结项报告、项目绩效报告,依据预算跟踪问效,经核查问效,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同时,项目社会效益突出,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云南非遗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立体的形象,紧紧围绕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作用,共享进博会“溢出效应”,交流先进经验,收获有含金量的订单,向全世界展示具有“浓郁的民族风采、浓厚的人文气息、浓烈的艺术魅力、浓重的地域特色”的“宝藏”云南非遗文化,我省对外开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成果,推动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