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召开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30

1230日,全县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以视频会的方式在勐海召开。县委书记高江泉出席大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陶艳主持会议。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西双版纳州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表彰2015年以来我县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总结回顾我县过去五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心聚力,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开展,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情感纽带和合力守边固边兴边的内生动力不断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苦干实干大干,高标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各项工作要着力夯实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物质基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加强中华文化认同、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民族文化传播能力建设;要着力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的社会环境、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流活动;要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要着力加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进一步创新载体,强化督导,进一步总结宣传,营造氛围。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要在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式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到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重要战略意义;要在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思路上下功夫,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思路,推进各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要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合力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率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措施落实。

会议对50个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00名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曹辉、岳滇勇、王建国、玉儿嫩、岩温长出席会议。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省州属驻县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参加会议;各乡镇(农场社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