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 勐海县全力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来源 :中共勐海县统一战线工作部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23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 勐海县全力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近年来,勐海县以抓党建促四级联创工作为契机,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强边固防、乡村振兴主题,压茬推进四个三工程,筑起一道组织强、人心齐、边境安、边民富、边关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边防线。率先在打洛镇打洛村委会曼掌、曼厂、曼蚌、城子、曼打火、龙利、勐景来等7个边境村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不断铸牢边境群众守边固边的责任意识


  实施三步走工程,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把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筑起坚实基础,建起坚强堡垒,聚起最大合力。一是思想建设实里走。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在勐景来村民小组建成国门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在曼厂村民小组建成全州首个村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抓红色、党性、党史三项教育,严格督促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参与冬春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让党员足不出户接受党性教育。二是组织建设齐步走。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抓实基本活动、落实工作制度、强化保障基础,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实现了所有村民小组党组织全覆盖、规范化建设全达标。抓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2020年以来累计发展党员19人,现有发展对象20人,入党积极分子3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15人。三是队伍建设朝前走。头雁培养工程,以村组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组干部队伍,把12名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培养成党员,选拔成干部。抓村级青年人才建设,储备39名优秀年轻村级后备干部,将14名致富带头人、30余名技术能手、养殖大户列入村级乡土人才库。


  实施三优化工程,织密边境防控网。扛起守住边境、守好国门政治责任,紧盯一村(边境村)一线(国境线)一门(国门),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筑牢维护边境安全稳定铜墙铁壁。一是优化防控机制聚合力。村党总支主动服从国门大党工委领导,深入推进红旗飘飘国门党建军警地共建等工作落实,构建起党政军警民企六位一体合力固边机制,组织民兵、护村队与驻村军警常态化联合开展守村护寨走边关,军民同踏巡边路等活动,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走私护私等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打洛村累计协助抓获偷渡人员436人,2021年协助抓获14人,同比下降96.7%,实现边境一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边境管控工作成效显著。二是优化防控网格提实效。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核心,聚集小组长、妇女、青年、护村队及群众各支力量,将全村力量化零为整,将村寨治理各项任务化整为零,组织参与村寨疫情防控、村内环境打扫、村庄巡逻巡防、村民矛盾调解等任务,巩固了零输入、零发生的防控成果。三是优化防控力量强保障。组建打洛镇打洛村委会民兵应急排,每年组织民兵参加训练,提升民兵守边护边意识和本领。疫情发生后,村党总支书记岩扁燕带头带领5户居民抵边居住,带动3945名群众加入守边护边队伍,建立民兵应急排+群众”24小时轮流值守巡护边境一线机制,建起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线的防控体系,守好强边固防第一道防线。以打洛村党总支书记岩扁燕为排长的打洛镇民兵应急排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实施三增强工程,拓宽群众致富路。探索党总支统筹、支部服务、农户管理的模式,开辟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让群众在边境富得了、稳得住、守得好。一是增强特色产业发展动能。在抓好橡胶等传统产业提质的同时,引入热带水果等特色产业种植,并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帮扶,提高群众种植热情,扩宽群众增收之路。目前,全村共发展火龙果种植3500余亩,菠萝蜜、柚子、西瓜等订单水果种植2270余亩。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3676万元。二是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势能。借助村寨特色、民族文化和资源禀赋、区位优势,通过以企带村、村企联建方式,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勐景来、独树成林等旅游景点,成为群众就业的新去处、发展的新平台、增收的新渠道,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三是增强民族文化发展内能。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依托傣族慢轮制陶、手工造纸、打铁、织锦等民族手工技艺,争取项目资金675万元,完成勐景来和曼厂村民小组最美乡村农村新业态示范项目建设。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贝叶书院,培育一批傣族传统手工技艺非遗传承人,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价值向经济效益转化。勐景来通过村企联建带动发展特色餐饮18家、民宿38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以上。


  实施三提升工程,绘出乡村新画卷。在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下,坚持一手抓强边固防、一手抓乡村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促进稳定美丽相协调、安宁和谐相统一,打造边境小康示范村。一是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通过以企带村、盘活土地等多种方式,13个村民小组均有集体收入,达到137.9万元,让村组有钱办事,村组干部安心干事二是提升人居环境水平。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争取强边固防四位一体、边境小康村、沪滇协作等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村集体和群众共投入452.5万元,整体提升打洛村7个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群众3批次到勐遮镇、勐仑镇等考察学习,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围墙、彩钢瓦,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开展村寨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建立家庭环境卫生大比武机制,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人居环境实现大幅提升,目前累计种植绿植花木10.2万株、铺设草坪3万余平方米、庭院美化8.57万平方米、拆除围墙3.22万平方米、拆除彩钢瓦9.16万平方米、砌花坛4万米、亮化1.92公里、植入文化墙0.12万平方米。三是提升村寨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推行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现民主集中,接受群众监督。以完善村规民约为切入口,增加疫情防控、守边护边、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等内容,发挥村规民约在村组治理中的刚性约束作用。建立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队、护村队、老年协会等组织,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参与村寨建设,守护边防安宁,边境管理、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画出了一道边境村寨团结安宁、富裕和谐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