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勐海篇章

来源 :勐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勐海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16

     

勐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西双版纳州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来,勐海县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为全州贡献出勐海力量,坚持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两个主题,着力突出团结、进步、示范三条主线,围绕四个诠释工作理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现全心投入、全民参与、全力打造、全面进步、全民共享五个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各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糯米粑粑一样越黏越紧,民族团结进步基因深深融入全县各族群众的血脉中,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生态良好的发展态势。

 

#01/曼蚌村小组

曼蚌,傣语意为有地下泉水的寨子。曼蚌村民小组隶属于打洛镇打洛村,距镇政府2公里,距县城68公里,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全村有165803人,有耕地1776亩、林地1024亩,主要产业以香蕉、火龙果、蔬菜等为主。

近年来,曼蚌党支部以党员干部为中坚力量,团结带领群众,利用边境口岸区位优势,依托现有土地资源、热区气候条件,抓党建强治理、抓生产促发展,党员带着干、苦干加实干,实现组织强有力、乡风变和谐、村庄展新颜、产业有发展、队伍更壮大,成为党建强、管理好、环境美、边境稳、人心齐的战斗堡垒村。

 

 

#02/曼拉村小组

 

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小组是傣族为主的村寨,现有90515人,总耕地面积2446亩,其中水田1224亩,茶叶地1080亩,甘蔗地622亩。主要特色农产品云梗37水稻。2020年人均纯收入13580元。曼拉村已荣获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美丽乡村、西双版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西双版纳州文明村镇等称号。

示范创建以来,曼拉村民小组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形成了村寨的环境大家一起管、村寨的文明大家一起创、村寨的建设大家一起干、村寨治理大家一起抓、村寨的管理大家一起议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曼拉小组各族人民正一步步向乡村振兴迈进。

 

#03/龙利村小组

 

龙利,傣语意为打铁的地方。龙利村民小组隶属于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委会,村西与缅甸接壤,有1.7公里的国境线,包括了4块中缅界碑,是一个典型的边疆民族村。截至2020年底,全村有59265人,有耕地464亩、林地380亩,产业以橡胶、火龙果等为主。

近年来,龙利村民小组坚持党建引领,把守护祖国领土完整作为己任,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重点,推动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项目有效融合,抓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实现了党建与发展双促进,将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边防线上,不断夯实守边、固边、兴边、美边、稳边、强边基础,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新阵地,展现了边疆人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美好画面,奏响了一曲组织强、边民富、边防固、边疆兴、边关美的边疆群众幸福生活乐章。

 

 

#04/雨林古茶坊

勐海雨林古茶坊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成立,公司总部坐落勐海县勐宋乡,建设涵盖原料收购、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办公、科研、接待为一体的大型庄园式基地。2017年荣获云南省龙头企业称号,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同年公司被勐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勐海县2018年脱贫攻坚奖,荣获社会扶贫模范。2020年公司党支部被授予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2021年公司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雨林古茶坊公司主动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企业、政府以及当地群众三赢。2013年至今的发展历程证明,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是符合当地实际的。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完成了提升当地群众收入的发展目标,让各族群众的生活实现不断进步。坚守回馈社会之初心,与百姓幸福同频共振。保护古茶山,珍惜古茶树,敬畏原始雨林中每一个生灵,守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使其成为当地各民族群众的金山银山

 

#05/31641部队35分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41部队35分队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保卫祖国南疆为责任,立下了赫赫战功。连续多年被各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

分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不断贯彻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以民族团结颂党恩,军民鱼水固边疆为实践载体,成为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人民军队,2018年被云南省政府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