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勐遮

勐遮镇举办傣族慢轮制陶技艺培训班1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13

912日,为期两天的勐遮镇傣族慢轮制陶技艺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自13个村委会的40余名陶艺爱好者参加了培训。

傣族制陶,傣语叫:板磨,俗称土锅。傣族自古喜爱用陶来作为生产生活用具,至今保存着远古时期的制陶技术。制陶工具一般有大小不同的木陶拍,卵石、竹片、木板、木锤、小簸箕等,制陶的原料是当地盛产的粘土。制作流程有:取土、晒土、舂土、筛土、拌沙、安装转盘、制坯、打坯、干燥、烧陶等工序。主要制作各类生活用具、建筑材料和赕佛用品,有锅、罐、甑、壶等。 2008年,傣族慢轮制陶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培训现场,学员们跟着授课的省级“傣族慢轮制陶” 传承人玉喃囡,着水、捏土、制坯……欢笑满堂,儿时玩泥巴的时光再现,一片美好景象。两天的培训,虽没能满足学员高涨的学习氛围,但傣族慢轮制陶技艺的传授,在捏出可人成绩的同时让参加的学员感受了陶艺的魅力和传承的重要意义,为技艺的传承注入了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