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勐遮

泰国代表团到勐遮镇曼宰龙佛寺布施皇室御赐袈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1-04

10月22日,泰国皇室御赐袈裟布施代表团代表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携皇室御赐袈裟87件、物品及寺院修缮款54470元人民币布施给勐遮镇曼宰龙佛寺。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吕永和、布施代表团团长萨提·格莱勒出席布施活动并分别致辞。泰国驻昆总领馆总领事苏查·良散通出席了布施活动。

 

据了解,本次布施袈裟活动是泰国为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87岁寿辰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泰国皇室向云南省布施御赐袈裟的活动,到今年已经是连续的第13年,这源于泰国与云南省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化习俗相通的特殊关系,特别是西双版纳的傣族人民与泰国北部各府人民之间有紧密联系并延续久远,双方人民每年共同欢度新年泼水节,并同样以佛教礼仪作为日常生活的基础。

 

苏查·良散通首先致辞,他表示:“泰中两国的亲密关系让两国人民成为犹如亲兄弟的亲戚关系。泰国和云南在文化习俗方面有相似性,尤其和西双版纳人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的佛教和寺庙这一宗教信仰。皇室御赐袈裟布施活动是两国间文化交流的一部分,让文化交流从抽象变得具体,让关系更加全面地融洽。这样的文化交流会让泰滇人民更加亲密,并促进对泰中长期有利的其他领域的合作。”

 

随后,吕永和在致辞中提到:“现在西双版纳州全州有佛寺587所、佛塔215座、僧侣3365名,全州佛教信徒约36万人。南传佛教为促进西双版纳州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悉,泰国布施团一行在西双版纳期间,还在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访了位于西双版纳总佛寺拜会了寺庙住持,并前往橄榄坝傣族园参观傣族民居,体验了傣家风俗习惯与傣族传统的饮食文化,观看了傣族园的傣族泼水节文化表演,参观了傣族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详细了解边疆民族生活、民族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