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逆境突围,奋发图强,众志成城迎挑战 ——在勐遮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会上的报告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29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第四届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9年开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建设美丽和谐文明幸福新勐遮为奋斗目标,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为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半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镇农业总产值预计实现3.85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财政预算总收入2684.21万元,同比增长32.27%;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7747元,同比增长6.0%

(二)抓减灾救灾工作,确保农业稳定发展。一是全力开展抗旱保收工作。受干旱天气影响,全镇水稻受灾严重,为有效缓解旱情,我镇积极组织做好农作物补插补种和生产物资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农户翻耕,抢种晚稻。截止725日,勐遮镇水稻种植面积13.23万亩,其中,早稻8.16万亩,完成勐海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勐遮镇2018年早稻任务数(71000亩)的115%;中稻2.23万亩,晚稻2.84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82.27万吨,比去年增加2万余吨。二是加快“两区”划定建设。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把“两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两区”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曼洪村委会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及曼燕村委会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整体提升“两区”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在曼根村委会曼根小组实施西双版纳州优质稻机械化绿色提质增效技术试验示范项目500亩。引进滇陇201、竹稻、美香占、玉针香、滇屯502、奥香占6优质稻品种,实施高效施肥技术、采用高海拔适应性栽培技术,建立适于西南稻区推广的水稻绿色提质增效技术模式,促进水稻绿色发展。在曼恩村委会曼拉小组实施良种繁育基地示范项目,促进本地常规稻良种提纯复壮。在曼令村委会坝卡新寨、邦磨小组、先往老寨及曼扫村委会回社小组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土地产出效益。四是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起,我镇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和《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指南》立即行动,责任到人、责任到村,统筹推进、密切配合,全力扑灭疫情,确保各项处置工作有序组织实施,保证社会稳定。按照方案划定疑似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建立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抽检、一日一处置、一日一会商、一日一报告“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开展封锁、隔离、扑杀、消毒灭源、排查监测等应急综合防控措施。

(三)抓村镇发展建设,提升镇村发展品质。一是继续推进曼桂水库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坝体填筑、引水隧洞出口段开挖、一期支护、进口道路开挖、输电线路架设及输水渠道平台开挖工作,争取在时限内完成项目建设。二是继续推进集镇供水工程。截至目前,原水取水工程部分已经完成,原水输水管工程完成89%,水处理厂工程正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约3860万元,占一期投资总额的57.61%三是加大大棚房两违整治力度。制定《勐遮镇强制拆除两违行动方案》,按时限按步骤推进整治工作。截止725日,完成14宗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拆除面积达12428平方米。四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按照《勐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二改一管护为重点,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依托,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好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创建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村庄环境。半年来,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00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900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250余公里。五是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环保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组织交安、国土、派出所、林业、水利等部门对矿山、石场、砖厂、学校、水库等的排污情况进行大检查1次。六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 制定一河一策河道治理综合方案,加强河道治理。坚持从源头抓起,全面控制江河污染物排放,加大检查力度,落实好河长制责任,坚决查处违规排放现象。严格实行村规民约,沿河村寨每星期打扫卫生1次,垃圾统一清运,对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流进行提升改造,彻底打消违规经营户的侥幸心理。开展南哈河左支流——曼燕村委会曼桂村民小组段,河道扩展疏通、清理1次,投入资金5.6万元,出动挖机28台次,清理河道1.648公里,整治面积约9888平方米。

(四)抓重点工作落实,凸显脱贫攻坚成效。一是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确保贫困户增收。2019年我镇共计申请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05.62万元,覆盖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涉及水稻、玉米、甘蔗、茶叶及牛、鸡、鹅等短平快项目,6月中旬已发放产业扶持资金94.67万元。二是开展2019夏季攻势及贫困预警工作。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贫困风险大排查、大体检,截止725日,共排查出风险户6户,涉及曼燕、曼根、勐遮、曼令、曼洪5个村委会。三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夏季攻势工作。对4类重点对象的房屋安全等级进行再次排查,对疑似危房,邀请县级专家组进行实地认定。经排查,全镇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均为安全住房。四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大胆尝试建立村级专业养护分队。通过与县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采取政府购买农村公共服务岗位保障队员工资、交通运输局配发养护装备、镇政府管理、村委会使用的模式,于20181011日成立了由13个村委会59人组成的勐遮镇农村公路村级专业管养分队。逐步推行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为创建四好农村路、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奠定扎实的农村道路交通保障基础。

(五)抓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禁毒工作成效。一是不断加大禁吸戒毒力度,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上半年,共查破零星贩毒案件1312人,刑事打击22人,行政处罚4646人。查获冰毒54.48克、海洛因1.5克。查获吸毒人员104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36人,社区戒毒7人。二是开展堵源截流专项行动。上半年,共开展专项行动32次,出动警力150人次、车辆28辆次,检查过往车辆445余辆,排查尿检1065余人,查获吸毒人员45人。三是持续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截止64日,与辖区内255名社区康复人员签订了后续照管合同,其中,有28人因复吸重新强制隔离戒毒,操守保持率89%四是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利用发放宣传册、村内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全方面进行禁毒宣传,上半年,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入村宣传20余次,受众达8000多人。

(六)抓实抓紧抓具体,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一是制定《勐遮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组织600人次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组织107名干部职工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线考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严肃问责。截止6月,镇纪委接到线索15条,已核实13条,其中立案2起,党内处分2人。二是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完成两轮全镇村两委和村组干部481人次任职资格联审。三是多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材料、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广播播放扫黑除恶内容的形式,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已设立扫黑除恶大型公益广告牌2个,张贴扫黑除恶通告670余张,悬挂布标横86条,墙体喷绘8块,宣传广告牌15块,发放宣传材料18366份,编辑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8

(七)抓基础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就业培训,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加强惠农惠民政策宣传,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二是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上半年,计生办联合多部门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完成2019三项制度(少生快富,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申报工作131户。三是不断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截止6月,全镇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口289704人,发放金额150.74万元;优抚对象120人,发放金额85.22万元;临时救助39122人,发放金额16.1万元;城市低保人口2638人,发放金额19.87万元。四是扎实推进教育工作稳步发展。着力加强教育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综治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教育管理秩序平稳。

(八)抓安全维稳,推进平安和谐乡镇创建。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开展重大节假日前后专项安全大检查活动。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建立综治维稳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村、各部门综治情况汇报,部署任务,全力推进我镇综治工作。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上半年,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3件,调处率100%四是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宣传活动2次,悬挂横幅13条。严明防范涉恐人员进入我镇,着力加强对流动人员登记管控。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平安创建成果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各位代表,过去的半年,全镇上下众志成城,逆境突围,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勐遮镇各项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半年,我们面临的问题仍然严峻,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小,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链条短,带动能力有限,产业支撑农村创收的作用还不明显。二是村与村之间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渠道有待拓宽。三是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当前社会矛盾呈现数量增多、程度加深、范围扩大、利益诉求多样等特点,给维护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挑战;四是部分干部的赶超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再聚神,发力再加力,努力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在重点领域上求突破,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好曼桂水库、集镇供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项目等工程,巩固农村饮水安全。积极配合做好勐海至孟连高速公路(勐遮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与云天化集团的战略合作,做大做强勐海香米产品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菩堤缘·景真避暑山庄、天鹅湖特色小镇、曼瓦傣园瀑布度假村、新勐遮特色小镇等项目早日落地,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增强发展后劲。

(二)加强城乡综合治理,塑造大美勐遮新形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将两污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常态长效,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加大两违大棚房整治力度,抓实抓好宣传教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依法处理、常态巡视等环节,严控增量、拆除存量,确保完成县级下达的年度任务,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围绕四乱突出问题,重点做好水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和水库垃圾围坝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河湖库渠长治长清。

(三)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共创共享发展新成果。继续抓好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杜绝校园安全事故、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强统筹城乡合作医疗的政策宣传和资金收缴,努力巩固参保率。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打好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救助制度,实现应扶尽扶。办好遮坝杯足球赛稻香勐遮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渔乐文化节醉美勐遮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勐遮知名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增强认同感归属感

(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形成共治共建新格局。以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毒品重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加强禁毒基础保障工作,举全镇之力,尽快扭转勐遮毒品问题严重状况,坚决完成挂牌整治地区摘帽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整治行动,特别是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领域,要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加强应急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抵御渗透。倡导善行义举,移风易俗,弘扬文明风尚。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落实宗教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宗教场所及人员管理,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及依法治镇工作,切实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启动《村规民约》修编工作,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做好档案、科普、保密等工作,完善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支持群团组织发展改革。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镇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靠前服务,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各类调研分析,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全镇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代表,2019年下半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