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2-21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信息产业办公室: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西政办函﹝201637号)及《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政办函201651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为切实做好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基本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镇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及党政办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勐遮镇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勐遮镇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勐遮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下发了《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报送的通知》,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我镇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积极推进全镇各类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1.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县政府相关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方便公众获取信息行使监督权力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我镇依托镇便民服务大厅,将服务事项与部门业务相融合,设立了民政、计划生育等服务窗口,提高办事效率,解决群众诉求。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便民服务栏目及公开指南,让广大群众熟知办理各项事务的程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3.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文件栏目,我镇制定、下发的各类文件(涉密及不宜公开的除外)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

4.大力公开扶贫攻坚信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云南省脱贫攻坚基本政策》、《勐海县脱贫攻坚知识小问答》、《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问答》等脱贫攻坚相关知识、政策,公开了我镇曼令村委会曼回、坝播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农户安置房建设贷款资金花名册及补助花名册等脱贫攻坚相关信息,将脱贫攻坚工作各类简报在政府信息网站进行公开,形成了人人了解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5.大力公开社会救助信息。为使广大群众了解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勐海县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勐海县2016年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等相关信息。

6.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我镇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高的议题,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的形式邀请各(中心)站所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在涉及决策事项的行政村以召开群众大会的形式,当面公开向群众解读决策事项。事后,将决策结果以粘贴通知通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7.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对于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宣讲团到各自联系挂钩的行政村以讲课的形式将国家政策法规向党员群众进行解读。如年前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就新《准则》和《条例》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向党员群众进行详细解读。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专门对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8.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对于社会关切度高的话题,通过详细了解调查,向公众回应详细情况。如今年我镇群众对稻谷收购价格及勐遮镇是否存在大米协会的情况关切度很高,而后,我镇协同相关部门就此事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将了解到的实情以粘贴通告的形式在170个村小组13个行政村及加油站、学校、超市、车站等人流量较集中的地点进行回应,将实际情况告知公众。

9.充分发挥媒体作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对全镇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发布。并将镇内重要信息向西双版纳报进行投稿,做到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建立健全了《勐遮镇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勐遮镇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勐遮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下发了《勐遮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报送的通知》,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明确所有公开信息都务必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方能公开。对文章内容、语言表述、政策规定严格把关,维护政府公开信息的严肃性。做到应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日常维护工作。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及时更新和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内容,并做到持之以恒。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方便群众了解我镇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由于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各办公室、中心(站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全。希望县政府加强对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乡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增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定期不定期召开政务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四是组织(中心)站所、办公室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五是强化责任落实,(中心)站所、办公室落实专人逐项抓好政务公开落实工作。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公开政府信息

 

 

                          勐遮镇人民政府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