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遮镇:突出“三个字” 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3

勐遮镇:突出“三个字” 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勐遮镇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突出三个字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全镇各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细字入手,筑牢资格联审防火墙廉政审查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关口,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镇纪委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坚持从细字入手,重点围绕信访举报、立案处分情况,对100两委初步人选进行认真细致地审查,审查出3名受到党纪处分的初步人选,镇纪委对审查结果出具了审查意见,有效杜绝村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

字为本,架起换届纪律高压线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是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换届工作事关勐遮未来发展大局,责任重大。勐遮镇纪委坚持以“严”字为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四个一,持续发力推进严肃换届纪律。一会:在全镇换届工作会议上通报违反换届纪律的有关典型案例,正例引导、反例震慑”的手段加强警示教育,强调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坚决查处和打击拉票贿选、干扰换届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对违反十严禁”“十不准的行为,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一书:组织镇村组干部及农村党员层层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3000余份,承诺书围绕认真履行责任,抓好宣传教育,严肃换届纪律,自觉服从大局等方面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严守换届纪律,用庄严的承诺将纪律和规矩贯穿换届始终。一谈:督促镇党政班子成员,按照联系挂钩村负责制的原则,分别与村两委、村监委班子成员进行换届纪律谈心谈话,要求谈心谈话要一对一、点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切实谈深谈细谈实,真正让村干部对换届纪律入脑入心。一播:将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七不准”“十二不宜等相关要求制作成音频素材,要求全镇各村组利用村村通广播每日定时循环播放,实现村村喇叭响起来,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

实字打底,扎紧换届全程监督网班子好队伍才能好,镇纪委以“实”字打底,通过综合运用制度监督、民主监督、组织监督措施,建立了立体覆盖、贯穿全程的监督网络切实做到条分缕析、责任到人、推动层层传递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担子。督促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的大旗,切实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教育引导干部摆正心态、端正态度,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做到得坦然、退得豁达、得安心、得愉快,确保此次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落实纪委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明纪律、全程跟进,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作为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到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工作同启动、同开展、同落实。抓实村选举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对村选举监督委员会人员进行培训,提出要求,压实责任,要求选举监督委员会对选举工作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重点监督选举过程是否合法,选举规定是否执行到位,选民应有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保障,是否存在拉票贿选或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等情况,一旦发现,及时上报一经核实,严肃查处切实把严的风气贯穿始终,用铁的纪律抓好执行,为全镇各村党总支顺利换届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撰稿:勐遮镇 董昌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