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打造属于我们的大美勐遮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4

为进一步着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整治工作落实力度,20201230日,勐遮镇以“消除隐患、净化市场”为目标,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镇宣传委员周璐婷、副镇长岩三炳一行对我镇辖区内的农贸市场、餐馆及超市进行督查。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解决了餐饮服务业用餐环境“不达标”、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为我镇爱国卫生运动按下“加速键”。

今年来,勐遮镇党委高度重视,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创建卫生乡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把握重点,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通过整体联动,合力推进“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现如今,“六条新风尚”在勐遮镇已逐渐沁入人心,勐遮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清垃圾建制度,城乡旧貌换新颜。我镇按照政府主导,以企业化运营为手段,扎实推进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保洁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已建设完成占地面积20亩的固定垃圾填埋场1处,13个村委会155个小组实现户集、村收、镇转运、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网格化处理模式。全镇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共清理整治裸露垃圾堆放点36个,清运垃圾约228余吨,生活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小厕所大民生,稳步提升幸福感。农村改厕工作是一场历史千年的旧俗改革。我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镇户厕改造任务数130座,完成130座,完成率100%。;全镇共改建投入运行公36(其中:村委会13座、中心卫生院1座、学校12座、加油站9座、客运站1座),所有均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并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厕所粪便、尾水无害化消毒处理,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显著攀升。

勤洗手常消毒,筑起安全新屏障。我镇以学校、卫生院、农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为重点,整合现有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等区域洗手设施,全镇新建公共洗手设施8(全为感应式),改建公共洗手设施2(全为感应式)。并采取业务培训、综合监督检查、宣传公共卫生知识等方式,从严规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常消毒”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对机关站所、学校、卫生院、客运站、农贸市场、垃圾点、下水道、公厕等公共场所实施监督检查全覆盖,截止12月底,全镇共组织培训学习公共场所消毒相关知识11580人次,重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90次。

净餐馆强责任,九个达标很硬核。我镇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和周边环境卫生、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干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等九个达标要求,彻底整治脏、乱、差现象。截至目前,我镇辖区的餐饮经营户151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1份,责令停业整顿4家,其中已有90户完成整改,安装了油烟治理的设备。

管集市除“五乱”,“五有”“五化”护健康。我镇着力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按照农贸市场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努力实现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共投入改造资金10万元,做到了“鸡入笼、鱼入池、菜上台(架)、肉上案、货放柜”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周到、安全卫生。

众参与聚合力,多措并举见成效。一是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专栏、宣传标语宣传画和入户开展健康宣讲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动员全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二是坚持“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社会倡导,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坚持一次工间操,现全镇每周开展5次工间操,参与人数约220;学校每周开展5次一小时以上体育活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正逐步实现全面禁烟。三是依托网格化管理措施,与创建文明城市、蓝天保卫战、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现全镇每周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1次。四是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和校园“小手拉大手”的正面作用,推广文明生活习惯,“六条新风尚”初显成效。

 

(供稿:马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