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遮镇召开“2020食品安全工作 总结会”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9

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勐遮镇于20201231日召开了“2020年勐遮镇食品安全工作总结会。 会议由镇宣传委员周璐婷主持。

会议中,周璐婷同志首先听取了各食品安全协管员20201221日至1231日对全镇域内的熟食店、小卖部、餐馆、烧烤摊、小作坊进行交叉检查的情况汇总,此次交叉检查共检查了全镇373家涉及食品经营企业,其中小卖部342家,餐厅29家,茶叶初制所1家,检查中证照不全27家,销售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23家,销售无检测报告白酒36家,卫生情况差餐馆6家。各食品安全协管员已经针对不同情况,做出了相应的妥善处理。周璐婷提出要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随后,周璐婷同志与各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围绕我镇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成效进行交流总结。2020年全镇上下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有序高效的监管要求,食品安全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责任进一步明确,我镇分别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将食品安全责任落到个人,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二是各村、各单位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形成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且为13个村委会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覆盖率达到100%集中开展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共4次,悬挂宣传横幅13条,散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使食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市场监管、卫生、村建等部门,在全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食堂30户次,大米加工厂20户次,超市34户次,检查各类经营户485户次,发现无证无照经营户62户,引导办证办照60户,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案件2件,共出动执法人员113人次,执法车辆46车次完成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最后,周璐婷同志充分肯定了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的成效,并对我镇新一年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感。各食品安全工作人员要站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健康勐遮的发展战略的高度上保障群众的舌尖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各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找准重点难点所在,狠抓任务落实。加大对黑作坊、三无加工点的排查,杜绝变质、劣质食品流入市场。

三、提高工作水平,凝聚监管合力。各位工作人员需及时掌握农贸市场、食品建工点、熟食售卖点、村民宴请的信息。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5桌以上)申报备案制度,于每月10日、20日、30准时将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如实反馈。加强村内食品安全的宣传引导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凝聚监管合力,形成共治格局。

 

(供稿:马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