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遮镇组织观摩试点村推进新农村建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08-24

                                        勐遮镇组织观摩试点村推进新农村建设

    3月1日至3日,勐遮镇组织了13个村委会的村干部和妇女主任60人到州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实效的勐罕镇、勐捧镇、勐腊镇、嘎洒镇进行观摩学习,拓宽了村干部的视野,使他们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每到一个新农村试点村,当地的领导和村组干部都详细介绍了建设新农村的情况以及积累的经验,概括起来是:首先要规划,规划好了才能建设。村内道路建设是关键,俗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如:省级文明村勐捧镇的曼秀村小组,建设之前,村内道路只能摩托车通行,在建设村内道路时,为了节省成本,他们想到了移动房屋,没办法移动的就采取拆建,老百姓为了该村的新农村建设都积极的配合,现在该村的村内道路已成6米宽,多数已铺成水泥路面,计划3年内完成村内的全部道路建设。其次是要做好农民增收这个基础性工作。要依托当地的优势产业,做好农民增收的战略规划,延长产业链,形成经济增长点,如:勐罕镇根据自身优势,引进企业,提高种植技术,大力发展香蕉种植业,延长了产业链,还利用江边的沙坝种植生态南瓜;嘎洒镇采取柠檬和小米辣套种的方式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利用好水田,形成水稻—无筋豆—干豆的种植模式。当地老百姓还总结出:经济不发展,人们的思想得不到解放。通过三天的观摩学习,使村干部都受益匪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加了信心。纷纷表示:要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来,采取有效措施,结合自身特点带动群众建设好自己的村寨,提高老百姓经济收入,建设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