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三农

勐遮抢种干劲足,喜迎丰收笑颜开

来源 :勐海县勐遮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15

驾车进入勐遮坝,满眼金黄麦浪此起彼伏,稻香阵阵扑鼻而来。田间,收割机、耙田机、插秧机来回穿梭;路边,运粮车满载而归,繁忙景象随处可见。

在勐遮镇曼伦村委会稻田边,我们看到,三四台稻谷收割机在一片片金黄色的稻浪中纵横驰骋,来来回回,往返不断。田埂边上,三四个农户交谈玩笑,目光随着收割机移动。不一会儿收割机满载稻谷回到田埂边,等待的农户们开始忙活起来,两人用编织袋接住稻谷,一人将袋子打好结,一人将装袋的稻谷堆放摞好。大家分工明确,效率极高,才一会工夫,田埂边便堆起一座稻谷小山。傍晚时分,农户们将一座座小山搬运到运粮车上。醉美的夕阳下,农户们一个跟着一个,扛着稻谷,哼着歌,沿着田埂小路快速地走着。粉红的天空,金色的麦浪,满脸笑意的农户,定格画面,就像大自然一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美得让人沉沦其中。

另一边水田里,插秧机和人工插秧正进行着一场高低较量。田埂里已经蓄满水,插秧人排成一排弯着腰熟练地重复动作,而机械插秧机也有条不紊地将秧苗一排排插进田中,绿油油的秧苗让土地瞬间有了生机。风吹过,荡起满池涟漪,调皮的秧苗有的点头,有的弯腰,是向辛勤的农户致意吧。

曼洪村委会曼往迈村小组长站在田边,告诉我们,今年5月受高温干旱气候影响,我们的水稻受到不小影响。多亏镇党委政府及时带领我们打机井、抽水灌溉来开展抗旱自救,缓解旱情,现在早稻才能有好收成。现在,我们趁雨水好,翻耕稻田,抢种晚稻,虽然一天到晚都弯着腰,但是想着丰收,我们干活也开心!

据统计,勐遮镇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13958亩,同比增长9.50%。早稻种植81657亩,同比增长15.24%,受旱灾影响,总产预计同比小幅度下降;晚稻种植10038亩,同比增长12.91%,抢种预计在725日完成,总产预计同比小幅度上升。截止718日,对因旱造成绝收的水稻已翻种面积240亩,后期将加强对秧苗培护力度,力争实现全年粮食不减产的目标。

    金灿灿、沉甸甸的稻谷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农户们忙碌着,却也幸福着。在这片广袤肥沃的土地上,每一分辛勤的劳作,每一份勐遮人民积极向上的热情,终将被大自然温柔以待。